新加坡2010年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揭晓

Publish date:2009-12-2     Pageview:6437

  众人期待已久的新加坡2010年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昨天终于在新达城国际会议与展览中心正式亮相,它们分别是名为“乐奥”(Lyo)的小雄狮和“美莉”(Merly)的小雌鱼尾狮。

  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维文医生和新加坡青奥运组委会主席黄思绵昨天受邀出席这个活动,并在揭幕仪式上分别把乐奥和美莉介绍给在场的公众与媒体认识。

  维文医生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说:“我很喜欢这两个吉祥物,而它们的名字也非常合适。它们代表着青奥运所重视的卓越、友谊和尊重三大价值观,而狮子和鱼尾狮也都是新加坡人容易认同的。希望它们能够与国人产生共鸣,而且也会受到届时前来新加坡的海外运动员和游客的喜欢。”

 

出席昨天活动的嘉宾还包括社青体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张思乐、社青体部常任秘书严昌明和新加坡青奥运组委会总裁吴启元。

  维文也说:“要设计这两个吉祥物并不简单,因为必须考虑到我国的多元文化,必须顾及历史,也要有前瞻性,并将两者适当地融为一体。吉祥物必须令人感兴趣,又不能太轻浮,的确不简单。

  “我们也向公众征求意见,请他们为吉祥物取名字。两个吉祥物的名字是由两个年轻人所取的,这一点更让我感到满意。”

  主办当局从今年8月14日到9月6日之间举办命名比赛,总共收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375份参赛表格,最后我国的彭翊玮和邓子俊分别以乐奥和美莉脱颖而出。

  目前就读于爱同小学的11岁学生彭翊玮说:“我是和家人一起为吉祥物取名字的。父亲原本想到用Leo,可是我觉得太单  调。后来,我觉得这是青奥运的狮子,所以用了Lion of the Youth Olympics的LYO三个英文字母来取名,而这也和Leo的发音一样。”

  18岁的邓子俊是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他还报名在明年的青奥运上担任志愿工作者。他说:“我有一天回家看到了这项比赛的电邮,于是心血来潮,花了几分钟时间便决定用Merly这个名字。

  “Mer指的是海洋,和鱼尾狮息息相关,而‘ly’中的‘l’指的是’liveliness(活力),‘y’则是‘youthfulness’(朝气蓬勃)之意,都是青奥运要传达的精神。”

黄思绵受访时表示,吉祥物出炉后,日后将伴随青奥运圣火到海外五个城市去,提高外国人对它们的认识。

  他说:“我们现在还在和这五个城市进行磋商,要在这五个城市进行青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五个城市来自五大洲,而到时吉祥物肯定会是这个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黄思绵说,青奥运组委会将在不久后宣布这五个城市的名字,而青奥运的奖牌、火炬、圣火盆的设计也会在明年首季揭晓。

  青奥运两只吉祥物的设计者卯足心思,在细节上下了很多功夫来吸引年轻人,比如乐奥留着火炬头、美莉是娃娃头、他们都有水汪汪大眼、爱吃本地美食,爱运动。不说你可能还没留意,美莉虽然是鱼尾狮,但却长了两条腿,原来,这是方便装扮者走动。

小雄狮“乐奥”(左)和小鱼尾狮“美莉”和他们的制作团队

吉祥物的设计团队来自裘比国际私人有限公司(Cubix International),他们前天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了更多创作细节。

  裘比创意总监卓伟杰说,他们原本还设计了机器人等,但后来还是选择狮子和鱼尾狮这两种更能代表新加坡的动物,而且两个吉祥物设计成一男一女,互动更好。

裘比公司之前曾塑造过动画片《生肖传奇》和《东海战》里的卡通人物,这是他们第一次设计吉祥物。

  卓伟杰说,最大挑战是要让两个吉祥物年轻化,并且要跟之前的狮子吉祥物如礼貌使者“新雅”(Singa)和亚洲青年运动会吉祥物“亚洲之友”(Frasia)区分。

  因此,他们在细节上下功夫,比如让象征卓越和友谊的乐奥蓄着一头火红的火炬头,让代表卓越和尊重的美莉留着蓝白相间的刘海娃娃头,头上还戴着发夹。

  两“狮”的眼睛又大又水汪汪,灵感来自现在流行的动漫,“五官”突显可爱。他们的掌心也有玄机,乐奥的手掌上是新加坡的地形,美莉则是心形。

  设计者还将他们充分拟人化,比如乐奥是狮子座,是爱打篮球、爱弹吉他、好动又爱吃辣椒螃蟹和鸡饭的男孩;美莉则是水瓶座,她想当环境科学家、爱吃红豆冰、爱唱歌和游泳。负责将这两只吉祥物制作成真人大小道具的是本地公司Mascots and Puppets,创办人姚瑞明说,因为头饰相当繁重,因此道具的头部重八公斤,身体才四公斤。为了不让装扮者在炎热的天气下中暑,他们每次只能出场不到一小时,道具头部里还安装了小风扇,张开的大嘴也能通风。

  青奥运市场营销部总监陈丽珍估计,需要50个人来装扮吉祥物,装扮者除了体能好,也要个性活泼。

  另外,青奥运的专卖店也将在今天在高岛屋底层二楼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