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帕约:里约奥运会按时交工 民众支持率很高

  2015-7-8  浏览量:948

  记者小中报道 8月5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一年倒计时,巴西将举行盛大庆祝活动。距离开幕还有一年,里约的奥运会气息已经很浓。第一次在南美举办,里约奥运会为全球所企盼。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巴西外交部特别顾问若埃尔·桑帕约公使开始了全球巡访——北京只是他全球巡访的其中一站,包括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在内,他将访问全球12个城市,向世界人民推介2016年里约夏季奥运会。
7月3日,桑帕约公使拜访《体坛周报》。对于中国,公使先生并不陌生,他甚至早就知道《体坛周报》的大名。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时,桑帕约先生任巴西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拜访体坛,除听取《体坛周报》总编李烨晖、副总编吴翰 和体坛视频负责人唐扬科介绍体坛传媒里约奥运会报道计划,桑帕约公使还接受了《体坛周报》的专访。
中国游客会很享受
体坛: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在“非凡之城”里约热内卢举行,您能介绍一下这座城市吗?
桑帕约:里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为了举办奥运会,里约还会变得更好、更美丽。它的交通会更现代化,它的服务会更好,还会增添许多基础设施和体育设施,还会新建许多娱乐设施,不仅在奥运会期间可供游客享用,奥运会结束后还可造福里约民众。由于奥运会的缘故,里约会改变很多,它会更美。
>>里约都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它有美丽的海滩,有风景如画的甜面包山,有雄伟的耶稣山。里约海滩的美自不待言,甜面包山堪称里约的明信片,它就位于瓜纳巴拉海湾。耶稣山有耶稣像,它曾是世界上最大耶稣雕像。站在耶稣山,可以俯瞰里约全城,“非凡之城”的美景尽收眼底。从那里,可以看到大海,看到著名的马拉卡纳球场,去年世界杯决赛就是在那里举行。
>>除了自然景观,还有人文景观值得一看吗?<<里约市中心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有许多博物馆和剧院。里约是个文化城市,有很多好玩的、有意思的东西。为了奥运会,里约对老旧的港口区进行了改造,它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热点。里约正在建“明天博物馆”,它是一个高科技的博物馆,建筑材料全是可再生材料。它位于港口区,是港口区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它也值得一看。
>>里约人很有特色,他们很热情好客,不是吗?<<不仅是里约人,所有的巴西人都好客。不过,里约人更热情些。他们爱说爱笑,爱开玩笑,乐意向外国人展示自己城市美丽的东西。巴西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很好客,很热情,这就使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变得容易。我相信,尽管有语言的障碍,中国游客会很享受里约的。
>>由于距离遥远,对于巴西,中国人大多只知道它是足球王国,是狂欢节的国度,对其他方面则不是很了解,您能介绍一下吗?<<其实,巴西不仅有足球和狂欢节,它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家。巴西很大,在自然景观和文化上有很大多样性。尽管都说葡语,但不同的城区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不同风俗,不同的饮食。巴西有不同的人种,他们和睦地生活在一起。通过里约奥运会,巴西也会向世人展示它多样化的一面。
>>巴西的饮食也很有特色,非常丰富多彩,您能谈一下吗?<<巴西最著名的是黑豆饭和烤肉,其实我们也爱吃意大利面条,还有其他好多好吃的。由于天气比较热,我们爱喝鲜榨果汁。你在里约呆过,里约街头到处都是果汁店。在果汁店柜台上,摆满了各种颜色、令人垂涎欲滴的水果。榨出来就喝,味道美极了。在海滩上,里约人喜欢喝冰冰的椰子汁。我没喝过北京的二锅头,但喝过茅台。我们巴西则有甘蔗酒,还可以把它加水、加冰、加柠檬,调成冰冷的混合酒,也很好喝。它里面还可以加上水果,巴西女性最喜欢加草莓的,我也喜欢。里约有好多酒吧,巴西人喜欢热闹。去巴西,不仅是观光之旅,还是美食之旅。
签证有别于世界杯
>>巴西也有中国元素,我记得里约有一个中国(风景)亭,我没记错吧?<<你没记错,中国(风景)亭位于里约北面蒂茹卡国家公园的一座山上,它是为纪念19世纪初到巴西种茶的中国茶农而建,是用竹子和水泥建成,完全的中国风格。从中国亭,可以远眺耶稣山、瓜纳巴拉海湾、甜面包山、伊帕内马和莱布隆海滩。那里的风景很美,好多恋人都喜欢去那里。巴西有不少华人,随着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加深,也有许多中资企业和机构在巴西开设分支机构,巴西的中国元素更浓了。
>>去年世界杯,不少中国球迷去巴西看球。里约奥运会期间,巴西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吸引中国游客?<<首先,我们会宣传里约奥运会,推广巴西这个国家。巴西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们会为中国游客打造针对性旅游产品,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中巴距离遥远,这是个问题。不过,现在去巴西方便多了。一周的行程,如果好好加以安排的话,不仅可以在里约观看奥运会赛事,认识里约这个城市,还有时间去其他两三个地方玩。
>>去年世界杯期间,巴西使馆推出了球迷签证,明年奥运会,去巴西的游客和体育迷也会享受同样的优待吗?<<看球签证确实很方便,球迷短短几天就能搞定巴西签证。不过,明年奥运会期间,不会有类似球迷签证的签证优遇。为了世界杯,巴西国会通过了《世界杯法》。根据该法律,外国球迷办巴西签证很方便。里约奥运会,由于没有特别的立法,所以不能适用球迷签证那样的签证程序。但我们会努力,采取一切措施,使奥运会期间想去巴西的中国人办理签证到时更容易,更快速。
>>明年奥运会是南半球的冬天,那时里约的气候和天气怎么样?<<说是冬天,其实并不冷。巴西大部分处于热带,里约是个气候宜人的城市。明年奥运会期间,里约的气温也就在20多度,应该很舒服。不像去年世界杯,有一些比赛在北部城市举行,那里距赤道更近,温度很高,球员有时受不了。里约的天气会很宜人,不冷不热,是一个好季节。
中国地铁里约受宠
>>里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展得顺利吗?<<很顺利,各项工作都按照预期进展,没有任何问题。8月5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里约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到那时,我们会看到,里约奥运会相关工程大部分都已处于结尾阶段。有的早就完工,比如马拉卡纳球场和奥林匹克球场,马拉卡纳是去年世界杯决赛球场。奥运村也基本完工,现在正进行后期装修阶段。里约奥运会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量更大,比如地铁,但它们也进展很顺利。
>>里约有多少条地铁线?奥运地铁线修建得怎么样了?<<里约有5条地铁线,除了圣保罗,里约地铁是巴西最繁忙的地铁线。其中的一条地铁线延伸到巴哈达蒂茹卡,奥运村和大多数奥运项目比赛场馆都位于那里。那条线很长,一头是马拉卡纳,一头是巴哈达蒂茹卡。那条线比较难修,只能沿着海岸走。如果再往里靠的话,要穿越许多山,开凿起来很困难。尽管是沿海走,但那条地铁线也基本是直的。预计明年初,奥运地铁线就可以投入使用。除了地铁线,里约的公交线网也很现代,此外还有快速公交,游客出行会很方便。
>>大多数地铁线都使用中国车辆吗?<<新的地铁线都使用中国车辆,旧有的地铁,也部分使用中国制造的车辆。里约人很喜欢中国地铁车辆,它们的质量很不错,价格也便宜。去年世界杯时,里约地铁就在使用中国制造的车辆。中国人很负责,车辆质量没问题。里约地铁向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服务,这对向巴西人民展示中国产品的质量也有好处。
奥运会不会有抗议
>>去年世界杯,不少工程延期交付使用,甚至当世界杯开始时,有些球场还没有完全完工,明年奥运会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吗?<<不会的,这一次不会。可能由于下雨等天气原因,有些施工会停两三天,但工期不会耽误。7月份,会对一些场馆和设施进行测试。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有问题。所有工程都会按时交工,不会影响奥运会正常举行。足球场的建设比赛复杂,去年世界杯,在12个城市举行比赛,城市太多,情况也各异,所以才出现超过工期的现象。圣保罗的球场,则是因为施工现场出了事故。即使那样,球场也在世界杯揭幕战前交付使用。
>>2013年联合会杯期间,巴西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去年世界杯期间,也有零星民众抗议。明年奥运会期间会有民众抗议吗?<<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没有任何会导致出现抗议活动的气氛。可能会有小规模抗议,这谁也说不好,但绝对不会像2013年那样大规模爆发。里约州市政府很得民意,民众支持率很高。里约州市政府很会跟民众进行沟通,里约民众也知道,为奥运会兴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最终他们才是受益者。奥运会期间,不会有抗议。即使有抗议,也是和平抗议,在法律约束范围之内。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和2013年完全不一样,出现抗议的可能性很小。
>>巴西是足球王国,但无论是巴西男足,还是巴西女足,都还没有夺得过奥运会足球金牌。在里约奥运会上,内马尔和玛塔有机会吗?<<这是巨大的挑战。巴西无愧于足球王国的称号,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可是,要想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夺金,巴西男女国奥队还需要提高很多。巴西队最近成绩不好,但我觉得,通过努力,我们能打造出强大的球队。奥运会足球金牌,是巴西唯一没拿过的足球冠军。我们有内马尔,有玛塔,又是在主场作战,我希望明年我们能如愿以偿。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