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28家成员之一,为国际奥委会批准的奥林匹克专题博物馆,是一家独立的国际化非盈利性公益机构。博物馆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著名建筑专家、2008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程建设组召集人吴经国先生多年筹划、创建并亲任馆长。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旨在薪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其主体建筑设计传承了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理念,博物馆外型建筑简洁明亮,玻璃回廊更具独特,将三个展厅贯通连接,为世界首例,是独创性建筑。博物馆呈开放型结构,主体建筑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层入口处有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与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对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及创办人吴经国先生表示祝贺与崇高敬意的亲笔题词。

   一层大厅为公共区,设计有咖啡休闲厅,餐厅,环幕影院以及中国唯一一家可以经营国际奥林匹克和历届奥运题材的特色纪念品商店;二层由三个展厅构成,分别是——奥林匹克之路,奥林匹克之树和奥林匹克之魂。旨在倡导,宣传奥林匹克文化,并向公众展示奥林匹克珍品、文物及纪念品,使公众了解到更多的奥林匹克信息和知识,更近距离的接触奥林匹克。

  展厅风格具有浓厚奥林匹克文化气息,图文并茂且加入高科技电子设备。馆内展出吴经国委员几十年来收藏的奥林匹克珍藏品,包括顾拜旦亲笔手稿,历届奥运会火炬等。史实与时尚、文化与精神、寓教于乐等丰富的形式让广大公众感受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永恒!

  奥林匹克博物馆简史:

  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一个关于博物馆的梦想。这一梦想到1993年6月23日已经拥有99年的历史。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就创立于1894年6月23日这一天。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精髓在于奥林匹克精神----即体育、艺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当代奥林匹克博物馆建立的宗旨就在于要将奥林匹克主义以一种完美的实体形式展现于世人面前。

  创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设想源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复兴者皮埃尔-德-顾拜旦。1915年,当国际奥委会总部定在瑞士洛桑之后,他首次提出了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这一设想。当时男爵认为,博物馆不应该仅仅是刚刚恢复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文化遗产,同时应该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理想。

  奥林匹克精神活跃起来:

  1980年,当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他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策,即在洛桑创建一个庞大的、一流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这就真正符合了顾拜旦的愿望并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萨马兰奇的目标是使博物馆成为拥有现代化视听设备、电子展示设备、栩栩如生的文化中心。博物馆始建于1988年,即在成功的收购了大片土地之后。但是购买的这片土地在一个斜坡上,能够俯瞰位于乌契的日内瓦湖。

  1993年6月23日,萨马兰奇主席主持了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落成典礼,德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卡特琳娜.维特点燃了位于广场上的圣火盆中的圣火,共同见证这一历史瞬间的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当地民众。

  萨马兰奇主席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在1995年欧洲理事会主办的博物馆评选活动中,奥林匹克博物馆荣获“欧洲博物馆奖”。该博物馆目前已成为洛桑主要的永久性名胜,并自开放以来迎接的参观游客多达一百九十多万人次。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