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 赛会志愿服务将出“行标”

  2016-1-25  浏览量:1049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为了准备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正在申请赛会志愿服务的行业标准,目前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对此立项,预计今年内可以落实。

志愿服务“走出去” 发出中国声音

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郭新保是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这次政协会议,他共准备了两个提案。郭新保首先建议,将志愿服务数据纳入统计年鉴,这样有利于志愿服务的研究和推动。除此之外,他还建议社会组织走出去参加国际志愿工作,发出中国声音。

郭新保说,目前北京志愿团队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化水平,“从奥运会筹备到现在的志愿服务,水平都很高。此外,一些社会组织在国际救援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郭新保介绍,去年刚刚召开了联合国和中国合作的世界志愿服务圆桌会议中,二十多个国家都表示对中国和北京的社会组织充满期待。

国际赛会经验丰富 服务冬奥靠谱

提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郭新保认为,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现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北京积累了大量赛会志愿服务经验,“北京的志愿者团队参加过冬奥会、夏奥会、残奥会、青奥会等赛事的志愿服务,实现了几大世界级赛会志愿服务的大满贯,奥运服务经验比较丰富。”

此外,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G20峰会等国际会议活动,也都有北京的志愿者参加,这种大型盛会的志愿服务已成为北京市志愿服务的一个常态。郭新保认为,对于选拔培训冬奥会志愿者,北京可以说是既有优势又有条件。

“在全球赛会志愿服务中,北京都属于领先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联合国还把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作为一个模式向各国推荐。”郭新保表示,现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很充分的时间,“而且我们对于志愿者的选拔培训流程也很熟悉,完全来得及准备。”

赛会志愿服务行标 预计年内落实

据郭新保透露,对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目前有一项工作已经可以着手进行,那就是赛会志愿服务的行业标准化。目前,赛会志愿服务标准化已经在市质监局正式立项,目的是把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服务行业的标准推出来,完全按照质量标准体系来建设志愿服务。

“有标准才能有高质量的培训和服务。”郭新保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由于没有志愿服务标准,当时完全是根据奥运会的需求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的,“如果有了赛会志愿服务的标准,包括冬奥会在内的赛会,在前期准备时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选拔和培训志愿者。”

郭新保透露,这个标准涉及赛会志愿服务的12个大环节,包括志愿者管理标准以及志愿者本身的语言标准、身体标准等等,“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预计今年年内可以正式落实。”

两会声音

柴岭:建设运动场地 应该“控雪增冰”

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级教练柴岭建议,政府应借冬奥契机,对冰雪运动投入更多支持,进一步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和制度建设。不过柴岭强调,在增设冰场的同时,雪场的规模应该控制。

柴岭解释称,冰场和雪场都有着较高的前期投入,但冰场的后期维护成本相对较低,使用率也较雪场要高。相比之下,雪场的雪道设定要考虑地形等因素,再加上北京的雪期并不长等客观因素,并不适合过多开设。

柴岭表示,小型雪场虽然短期内会方便市民,但当人们的运动水平提高之后,这些小雪场就不足以吸引市民前往,必将面临关闭。至于大型雪场,由于场地范围过大且较为开放,监管和维护上都存在较大难度。

“此外,以北京的天气条件来看,雪场必定需要人工造雪,从而导致成本上升。如果商家通过提高票价来权衡运营,也会打击市民参与雪上运动的积极性。”所以柴岭认为,不但不能加开雪场,更要控制雪场规模。

霍建新:场地设施标准 兼顾专业和业余

霍建新委员表示,冬奥会设施建设,尤其是场馆建设,如果按照“高大上”、奢华的路子设计,会有更沉重的包袱,因此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未雨绸缪。这样在精彩卓越的冬奥盛宴结束后,可以有效过渡,让大众爱好者更好更方便地融入冰雪运动中去。

“不管是竞赛场馆还是训练场馆,现在就要有机结合,政府引导,社团融入场馆建设中,让场馆管理不再是最大难题。”霍建新称。

此外,霍建新还建议,场地设施仅有竞赛标准还不够,还要制定大众健身的标准。冰雪运动属于高危项目,例如索道要把人运到260米高的山顶。将两种标准分开制定,才能确保聚集3亿冰雪爱好者核心区的安全。

唐俊杰: 大型制冷设备 后期应综合利用

唐俊杰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国产制冷设备的技术和制造能力已较为成熟,她建议在充分论证和严格遵循标准要求的基础上,采购优质的国产设备,提高制冷设备使用的国产化率,同时亦可降低设备购置成本,实现节俭办奥的精神。

对于冬奥会期间集中大强度使用的大型制冷、制冰、制雪设备,她建议奥组委充分考虑冬奥会结束之后如何综合利用的问题,例如是否可以通过转移、分拆的方式应用于小型冰雪场馆作为常规制冷设备等,走可持续使用模式,避免成为一次性使用设备,造成资源的浪费。


在冬奥会食品安全方面,唐俊杰建议奥组委应将高效、环保、精准安全的冷链装备技术引入冬奥会的食品冷链系统中,采用全链条的食品温度与品质的实时感知和监控,发展食品的溯源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实现奥运食品的全程冷链和可追溯。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