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看好里约奥运成功举办 国际奥委会全力唱好

广州日报  2016-4-21  浏览量:683

  

巴赫与罗塞夫看好里约奥运定会成功举办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离里约奥运会开幕100天倒计时还有不到一周之际,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于瑞士当地时间4月19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体育大会上力撑巴西,尽管巴西处于政治与经济的双重危机当中,但是他依然坚信里约奥运会在8月获得真正的成功。正遭受国会弹劾危机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于当地时间19日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里约奥运会可以成为一届伟大的奥运会,筹备工作不仅进展正常,甚至会比预期提前完成。

  赞

  国际奥委会全力唱好

  2016年夏季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5日~21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下周就是开幕式倒计时100天的大日子,可是东道主巴西的心思似乎并不在这个4年一度的体育盛宴上。2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导致孕妇产下小头症婴儿的寨卡病毒、牵涉多名高管的贪污丑闻、罗塞夫总统弹劾案……该国体育部长希尔顿在奥运会开幕前不到4个月突然离职,而罗塞夫要是被弹劾成功,届时出席开幕式的巴西国家元首还不知道是谁。这一系列的负面事件让里约奥运会屡被“唱衰”,始终如一地高调力撑的就只有国际奥委会了。

  巴赫在上任后一直在不同场合多次肯定里约奥组委的筹备工作,他在洛桑表示:“我知道现阶段巴西政治和经济局势还会继续给奥运最后的筹备工作带来挑战,但我仍相信里约奥运会将获得真正的成功。”这位老本行是律师的德国人以两个论据支持自己的判断:“首先,奥运会在巴西民众当中享有很高的支持率。其次,团结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整个体育世界是奥运筹备的坚强后盾”。本月11日至13日,国际奥委会对里约进行了第10次考察,确认98%的场馆已经建成,33场测试赛顺利结束并得到运动员的积极回应,70%的里约民众对奥运会持支持态度。

  赞

  巴西总统确保“成功”

  在巴赫力撑里约的同时,远在巴西利亚的罗塞夫与他遥相呼应,她认为,里约奥运会将被作为“最成功之一”载入史册。“目前场馆、运动员服务设施和安全保障系统已基本准备就绪,有些甚至提前完工……我相信当运动员抵达时,会感到前所未有的惊喜。”她透露,政府与里约市都在竭尽全力确保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虽然体育部长希尔顿离职,但他的接任者莱泽本身就是专门负责奥运项目的官员,对奥运会的筹备更加了解。莱泽在上任后表示,一切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有信心在奥运会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与两年前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严重拖沓不同的是,里约奥运会在场馆建设和预算执行方面并未出现太大问题。里约市政府奥运建设项目负责人艾宾德尔确认,在98%的奥运工程已完工的情况下,市政府下一步要集中精力考虑的是奥运期间整座城市的顺利运转。

  巴西去年经济萎缩3.8%,是1990年以来的最差。在这个大环境下,里约奥组委会只能节衣缩食,削减约合32亿元人民币的开支。有分析指出,外界过度夸大了巴西举办奥运会的困难。巴西体育部发布研究报告称,里约奥运会可以为巴西创造12万个就业岗位,吸引510亿美元外来投资,这个体育盛事的成功举办甚至有可能带动巴西的经济复苏。巴西司法机关针对该国石油公司腐败案而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独立调查显示,个别奥运工程牵涉其中。不过,巴西政府民事办公室负责人瓦格纳透露,被调查的奥运工程并没有因此而停工,虽然巴西目前的国内气氛并不怎么样,但在奥运期间一定让世界感受到“节日”气氛。

  弹

  奥运测试赛问题多多

  尽管这个首次落户南美洲的夏季奥运会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及巴西政府的全力护航,但筹办过程中暴露的“硬伤”还是让外界忧心忡忡。《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门票仅售出一半,残奥会更只有12%。

  在已完成的33场奥运测试赛中,虽然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宣称运动员给予积极的回应,然而,帆船比赛的水质污染、高尔夫项目选址被环保组织抗议、羽毛球比赛场馆的穿堂风、乒乓球赛场的古怪地胶颜色……这些被曝光的层出不穷的窘况无疑让国际奥委会自打嘴巴。最新的负面反馈来自上周刚刚结束的体操测试赛,国际体操联合会抱怨道,测试赛期间的停电事故多次发生,时间从15分钟到90分钟不等,这很容易导致运动员受伤。此外,计分系统以及训练设备也存在不少问题。里约奥组委体育赛事主管吉马良斯保证,运动员在真正的比赛期间不会遇到任何问题。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对此回应说,测试赛就是让运动员和各个奥委会查找和发现问题的,到奥运会真正开幕时,全部场馆将准备就绪。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