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张家口主场馆选定“京”设计

北京日报  2016-4-23  浏览量:985

  


“节俭办奥运”的理念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直延续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昨日,张家口市政府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了张家口市奥体中心签约仪式,将由市建院担纲深化设计,未来无论是参加冬奥会的人,还是这座城市,都将收获一座绿色、低碳、节能的新场馆。

“活力冰雪 激情四射”主题中标

规划中的张家口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滨河南路东侧,城市南环路北侧,占地面积50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包括5万人体育场、1万人体育馆、3000人游泳馆、6000人速滑馆、2.5万平方米小球训练馆各一座及配套服务设施。

今年年初,张家口曾经公布了最后入围的5个方案,启动网友投票选出最心仪的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最终中标的“活力冰雪 激情四射”主题获得了超过8万票。

对此,设计方市建院相关负责人说,张家口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与一般性的城市体育中心不同,将承接冬运会、亚冬会赛事,冰上、雪上项目比较多,专业技术性要求比较高。市建院邀请了世界范围内最具奥运会体育项目设计经验的德国奥尔韦伯建筑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希望为张家口设计一个国际水准的、能够成功举办冬运会的体育中心。

场馆节能不循“惯性思维”

“此次方案设计我们采取了分散布局的形式,每个体育场馆均独立设置,方便体育活动的组织和市民灵活使用,同时也为整个项目的分期实施创造条件。”此前,参与此项目的市建院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绝对不能用对待北京这样超大城市的惯性思维为张家口进行设计,没有将建筑物设计得特别大,而是将建筑群与场地景观设计交相辉映,将张家口“大好河山”的雄浑与壮美隐喻其中。由此形成巨大的体育活动场所空间,让人更方便地走进去,参与各种活动,同时领略张家口的城市风光与成就。

“当人们进入到这样一个宽阔的场所之中,很容易辨识和理解建筑群的空间逻辑,产生亲和感和包容力,达成建筑与人对话的目的。”这位负责人说。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张家口市政府负责人对中标方案“节俭办奥运”的设计理念和方案给予肯定,并祝贺市建院成为奥体中心主设计方。这位负责人说,2015年底,该项目公开征集设计方案,经过多轮比选和公众投票,最终选定了市建院和德国奥尔韦伯联合体的设计方案,希望市建院在方案优化过程中博取众长,“坚持节俭原则,进一步创新理念,进一步关注平时市民的使用。”

赛后利用早考虑

2008年奥运会留给北京的鸟巢、水立方还将在2022年冬奥会中继续利用,而张家口新添的多座场馆建筑,也需要同时供赛时和赛后使用。

据了解,未来的奥体中心不仅满足申办全冬会、亚冬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的要求,使张家口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精彩赛事的魅力,还将承办各类文艺演出、会展展示等大型活动,为百姓提供更多参与文化活动的机会。奥体中心是未来张家口城市发展的重要核心,是推动周边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

同时,未来的张家口奥体中心,会凭借优越的园林景观和广场、水域,变身一座开放式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日常健身的休闲广场和轮滑场地、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高标准的室内运动场地可满足市民对球类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已经公布的设计并非最终方案,市建院还将对其进行深化设计。市建院公司董事长朱小地说,希望通过倡导节俭办奥运的尝试,将方案真正建成张家口人民的冰上主题乐园、体育休闲公园和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冬奥会不仅是一场国际赛事,还将催生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记者 耿诺)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