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或面临“巨大失败”:财政不足致安保交通可能有隐患

新华社  2016-6-28  浏览量:620

  

2016年6月26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马路也"奥运",场馆道路涂上里约标志。 视觉中国 图

据新华社6月27日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代理州长弗朗西斯科·多内莱斯日前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州政府财政预算不足,里约奥运会在安保和交通问题上都可能存在隐患,这或许会让还有不到6周开幕的奥运会面临“巨大失败”。

在巴西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加上近年来石油产业的衰退,里约州政府的税收大不如前,该州在本月17日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

6月21日,巴西代理总统特梅尔批准巴西联邦政府向里约州下拨8.49亿美元的紧急财政资金,用于该州安保和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里约奥运会顺利进行。

但据多内莱斯向巴西《环球报》表示,联邦政府下拨的款项还未到账。如果拨款再不到位,里约的警察巡逻车在本周末可能会因没钱加油而被迫停用。

除了安保之外,里约州政府还负责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和里约市区奥运地铁线的建设。这条奥运交通主干道仍未通车。州政府此前称,该线路要在8月1日才能运营,而且只针对涉奥人员开放。  

对于州政府的抱怨,里约市市长帕埃斯上周召开发布会回击称,里约州和巴西联邦政府对于奥运会的财政投入都是很小的,承担大部分奥运支出的里约市政府的财政状况很好。

伴随着巴西混乱的政局,里约奥运的组织情况一直为外界所担忧。

福克斯新闻频道近日走访发现,尽管巴西官方称98%的奥运场馆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但在这里接受训练的运动员称即将举办16项赛事的奥林匹克公园仍是“一片混乱”。奥林匹克公园主体建筑似有竣工迹象,但周边设施还亟须完善。

里约奥组委对这些明显的拖延似乎不以为意,认为这是“在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项工程中都可能出现的问题”。

奥运村的项目指导马里奥·奇伦蒂此前对媒体称,鉴于巴西正处于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奥运村的膳宿以简约多功能的目的为主,“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是去满足一些基本的需求”。

里约奥运市政筹备公司方面也称:“我们的主要挑战是思考这些奥运设施怎样运作,怎样去优化里约的流动设施……目前奥运相关的楼宇已经竣工或即将竣工,交通设施也是如此。比起其他奥运主办城市,我们已经成功地将预算减至最低,这也是里约这个城市留下的传奇。”

另外还有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就是寨卡病毒已使得有些运动员退出奥运,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都作出声明,除了孕妇要格外提防之外,巴西奥运在寨卡病毒防治方面是安全的。

美国新闻网站Vox27日报道,自里约奥运会筹备以来,除了大规模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重建工作,让贫困人口和贫困现象从奥运视线中消失也是一项措施。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