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中国淡化金牌 里约将是转向强国里程碑

华奥星空  2016-7-19  浏览量:757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半个多月时间,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即将拉开大幕。18日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动员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在仪式上,各运动队也相继公布了参赛运动员最终名单。宁泽涛、苏炳添等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悉数入围。

  参赛人数为史上第二

  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宣布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名单。本届代表团共由711人组成,其中包括415名运动员,运动员人数比上一届多20人。运动员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39岁。其中113人曾参加过奥运会,占总人数的27%。从人数上说,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仅次于主场作战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参加除橄榄球、手球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角逐。参赛的运动员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以及解放军,其中有满族、蒙古族、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32名运动员。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

  中国队阵容中包括孙杨、张继科、陈定等多位伦敦奥运会冠军,林丹、陈颖、陈若琳、吴静钰、秦凯、何雯娜、龙清泉等北京奥运会冠军,还有3位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朱启南和吴敏霞,以奥运冠军身份出征的运动员共有35人。

  除此之外,宁泽涛、苏炳添等多位在近年各单项世锦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也将在里约亮相。宁泽涛在确认了加入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后十分激动:“谢谢大家关心,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去奋力拼搏,努力备战奥运会。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我感到特别荣幸,特别骄傲!”

  各个项目的运动员名单也在成立仪式上出炉,一些项目的参赛人选在最后时刻出现微调。中国羽毛球队继续由李雪芮和王仪涵参加女单项目的比赛,王适娴则再度无缘奥运会。女双人选的变化引人关注,由于年龄偏大,加上伤病困扰,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赵芸蕾本届仅参加混双争夺,骆赢骆羽姐妹代替田卿/赵芸蕾组合征战女双。

  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也公布了12人大名单,惠若琪和魏秋月两位老将入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名单不再修正,那么本届中国女排只有3人有奥运会参赛经历,其余9人都将在里约迎来自己的奥运初体验。对于里约奥运会,郎平充满自信:“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不畏强手,勇创佳绩,进一步发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力争取得好成绩,为三大球争光,争取不辜负国人的期望。”

  在此次里约奥运会大名单中,广东选手阵容堪称强大。何超、何姿、刘诗雯、苏炳添、易建联、刘湘等广东地区家喻户晓的名将悉数入围各自所参加的比赛项目名单,具体的参赛人数还有待最后确定。

  首次南美作战有难度

  里约奥运会是奥林匹克首次来到南美大陆,在季节、时差、气候等方面都与以往有较大的区别,这也给备战带来了难度。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发言时强调:“要把参加里约奥运会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方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示范带动群众体育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不断形成全民健身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此外,从本周期世界体坛格局变化看,各国各地区对备战参加里约奥运会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备战政策与措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条件不断完善,训练管理等不断创新发展,竞技水平稳定提升,里约奥运会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为了更好地备战,刘鹏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圣保罗的赛前训练营将在7月22日开营。届时将有17个项目430人到训练营进行适应性训练。”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以及游泳、田径、击剑等潜优势项目中有望摘金夺银。另外,三大球的男女篮、女排、女足也备受期待,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有机会冲击冠军。

  无缘里约廖辉宣布退役

  18日,中国举重队公布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名单,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落选。在奥运代表团成立仪式开始前,廖辉在微博上宣布退役。

  廖辉在微博上发文称:“11岁练习举重至今也有19个年头了!年少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与举重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少成名!两届全运会冠军、世界锦标赛的不败战绩,3项世界纪录,这些都会让我自豪!当然也有2012年的黯然和2016年的无奈,一晃8年过去了。这些年经历了很多,有泪水、有彷徨、有不甘、有隐忍,而支撑着我,让我咬牙坚持的动力是对举重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是想再一次踏上奥运征程的目标。走到今天,或许结局不该以这种方式画上句号,但是付出了,就无怨无悔。今天,我正式宣布退役,谢谢大家这些年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未来会怎样,我不知道,但在另一片天空,我会努力做到更好。”

  廖辉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遗憾的是,2011年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因此也无缘伦敦奥运会。尽管解禁复出后的他破两项世界纪录,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位冠军选手还是无缘里约的末班车。对于廖辉的落选,男队总教练于杰解释说:“廖辉上个月在天津蓟县转训时膝盖受伤,无法保证系统训练,很遗憾无法参加奥运会。”廖辉的位置将由今年选拔赛第二名、浙江小将石智勇顶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举重队首次在奥运赛场派人参加男子举重105公斤级比赛,这也意味着在小重量项目中长期占据优势的中国举重队将开始向大重量级别发起挑战。身高1米87的壮汉杨哲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男举亮相奥运赛场的最高、最重量级的选手。

  淡化锦标注重全民体质

  光阴似箭,我们又要目送中国健儿们出征里约奥运会。本世纪的前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霸占”了奥运会金牌榜前两名的位置,优异的成绩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士气,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然而多年来,一方面是健儿们捷报频传,一方面则是社会对奥运会与全民健身的关系的思考和讨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发展便已经将重心渐渐转移到全民健身上来,2009年全民健身就写进了国务院行政法规,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几天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健身休闲业列为需要发展的八大重点行业之一。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体育在战略层面的转型。除了奥运赛场上的胜利,还要拿下居民健身绿道里的胜利。

  而在此次奥运代表团成立仪式上,体育总局也决定将奥运会与全民健身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参加里约奥运会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长期以来,“金牌至上”的观念,有望在这届奥运会结束后,在体育界得到较大的改变。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里约奥运会将是中国从“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社会大众会在继续为运动员赢得金牌高兴的同时,也会为自己的体质提升感到满意。

  赛场内的金牌好,赛场外的健康更好。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