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瑞士法郎+马云首肯助力 国际拳联和阿里体育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界面  2016-7-26  浏览量:538

  

  2016年7月25日上午,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和阿里体育宣布成立全球合资公司,联合推广运营拳击运动和比赛。此次合资公司成立,国际拳联为合资公司第一大股东,双方第一期总投资为5亿瑞士法郎(约合34亿元人民币)。此次合资公司成立,双方希望促成一项世界范围内的拳击赛事。拥有200家会员国家/地区的国际拳击联合会将负责赛事的成立、规则制定等竞技类工作,而阿里体育则将负责赛事的商业开发、市场传播等。

此次阿里体育和国际拳联的深度合作,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高层的支持。早在今年年初,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亲自出马,带领团队和阿里体育管理团队一起前往瑞士,与多家国际体育机构高层进行对话。马云在瑞士时曾表示对于两家深入合作的支持。国际拳联与阿里体育当时就在瑞士洛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以共同推广拳击运动和国际拳联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马云和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成立一年多以来,阿里体育最大的手笔无疑是2015年底成为了世俱杯的冠名赞助商,但是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并没有达到阿里的预期。一方面,国际足联过去近一年笼罩在丑闻之中,接近阿里巴巴高层的消息人士也曾吐露阿里巴巴并不希望与这些负面牵连在一起的担忧,另一方面,国际足联是目前世界上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单项赛事联合会,可供阿里体育挖掘的商业权益非常有限。

  国际拳击联合会,也称为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1946年成立,目前会员国/地区正好达到200家,其在册选手主要是各国针对奥运会参赛所培养的业余拳手,而依靠出场费、胜败奖金的职业拳手并不囊括其中。也正因为如此,该机构在国际拳击界的位置颇为尴尬,它确实是受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官方机构,但其实它和最繁荣的职业拳击赛又属分庭抗礼之势。

  此次国际拳联成为与阿里体育达成战略合作的第二家国际单项赛事联合会,对于双方来说有望形成共赢局面。合资公司成立,首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项有世界影响力的赛事,一旦该项赛事成型、并取得一定成功,国际拳联将囊括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拳击手,就此打破职业拳手和业余拳手的壁垒。而对于阿里体育来说,自创新赛事包括商业开发权益的核心资源全部在自己手里,可以大有作为。国际拳联将与阿里体育在未来的几周内,对合资公司成立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并在年内完成合资公司成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夏晓燕、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马云在年初瑞士洛桑曾如此寄望阿里体育:“人们知道外部世界,却对自己的内心世界知之甚少,而体育,正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阿里体育是一个新生儿,我们对这个新生儿寄予厚望,我们希望他给年轻人树立一个好榜样,给我们公司树立一个好榜样,然后我们会因为投资未来、投资年轻人、投资这项健康快乐的事业而受益。”

  现在来看,拳击正是这个马云首肯阿里体育这个“新生儿”重要的发力点。和国际拳联展开全面合作,将帮助阿里体育迅速填补此前的空白,成为其重要的自有赛事资源,至于这一资源的商业开发能够多大程度变现,将对于整个阿里体育的发展影响深远。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