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参加“非营利性体育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体育博物馆沙龙

  2018-6-29  浏览量:741

  

  2018年6月29日上午,由江苏省体育文化中心主办,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承办的“非营利性体育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体育博物馆沙龙圆满举行。来自全国数十家体育博物馆馆长齐聚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共同探讨中国非营利性体育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

  中国体育类博物馆遍布大江南北,此次体育博物馆沙龙集结国内各家博物馆:天津体育博物馆、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中国武术博物馆、山西体育博物馆、陕西体育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萨马兰奇纪念馆、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等,旨在深化各家博物馆的合作,包括收藏、展示及文化研究等方面,加强中国体育文化的交流、创新、学术研究,以藏品为载体,挖掘国际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炼体育精神,讲好体育故事,让体育文物藏品“活起来”。本次沙龙从不同视角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中国非营利性体育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推动当今体育博物馆的工作创新、理论建树和学科建构。

  建设体育博物馆的目的是什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在讲座开始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宋教授认为体育博物馆拥有多彩特色,在构建体育类收藏、研究体育发展史、研究体育与人类社会发展、传播体育精神、凝聚体育爱好者增进文化认同、满足民众怀旧情感需求、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被博物馆界边缘化,博物馆学关注不足等。有挑战同样也有发展机遇,体育博物馆注意到体育遗产的重要性,注意到体育类博物馆对非传统观众的吸引力。体育博物馆在观众拓展、推广方面,要加强馆企合作、馆校合作,博物馆作为企业实现其社会责任的重要助手,可以开放资源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同时加强与中小学合作,体育爱好从娃娃抓起。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罗时铭从使命、立场、举措三方面展开关于非盈利性体育博物馆生存与发展问题的讨论。体育博物馆是有关体育历史文化记忆的宝库,人们通过这一载体可能更好地了解体育过去、认识体育今天、把握体育未来。罗教授认为对非盈利性要有正确解读,在做好公益服务的同时,在生存与发展的思路上,可以考虑怎样与市场结合,与企业结合,与资本结合,与学术结合,从而摸索出一条自我发展的可行之路。

  国内体育博物馆馆长代表相继发言,大家分享经验,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促进横向协作,推动体育产业资源的整合,携手提升体育产业、文化教育等行业的整体水平,传递奥林匹克价值和精神,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与历史。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