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如何外防输入型病例?如何保护医护人员?

  2020-3-5  浏览量:901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的扩散仍在继续,如何外防输入型病例?在中国抗“疫”一线,如何保护奋战的医护人员不受感染?3月3日《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就热点问题连线了前方记者和院感专家。

  浙江在连续8天新增确诊人数为零后,3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出现了1例,2日新增病例出现了7例,8例确诊病例均为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就此白岩松连线了在萧山机场采访的前方央视记者何盈。

Q1:浙江青田县的8名新增确诊病例,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都找到了吗?

  央视记者 何盈:

  这8名已经确诊的患者中是没有危重症患者的,3月2日确诊的这一名患者,已经送到了丽水市定点收治医院,另外在3月3日公布的7名确诊患者也将在3月4日送到丽水市定点收治医院。目前对这8名确诊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已经完成了,已经摸排出了66位密切接触者,而这66位密切接触者也已经按照要求在进行医学的隔离观察。

  Q2:青田县共有10万人在意大利工作和生活,对此青田的对策是什么?

  央视记者 何盈:

  除了杭州的萧山国际机场,在温州的龙湾国际机场以及在上海浦东机场都设立了服务小组,并且已经进驻到了机场。在华侨下飞机后,小组配合当地的疾控中心做完一些调查、体温检测之后,让目前没有查出有异常情况的青田的华侨,让他们尽量少的跟外界接触,然后安排专门的车辆送回到青田老家。在青田也把所有现在能够腾出来的酒店,大概腾出1500张床位,对返回家乡的青田华侨,在那儿进行专业的、科学的、严格的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

  在这次疫情之战当中如何让驰援武汉湖北,以及武汉湖北原本就有的白衣天使们设不受感染,没有战斗性和战斗性的减员,因此这种院感活动和指导是极其重要的,传染病医院如何做好感染控制工作,如何指导医护人员做好安全防护,白岩松连线的是一位院感专家,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医疗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答疑解惑。

Q3:控制院感哪这几点很重要?

  吴安华:

  这几点要特别关注:1、口罩;2、手卫生;3、正确地穿戴防护用品:怎样从污染区进入潜在污染区,然后进入清洁区;4、怎样把这些防护用品安全地摘下来,不要污染自己。

  Q4:为什么说关键的时候千万不要减肥?

  吴安华:

  在这次抗疫斗争之间,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都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就需要吃、需要休息,所以我说能吃能睡,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千万不要减肥,不要限制自己的饮食,不要瘦身,要保证大家身体的强壮,能够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

  Q5:医护人员的担心和恐惧您如何帮他们消除?

  吴安华:

  主要是从感染传播的原理出发,来告诉大家怎么样预防我们自己被感染,通过这样的一些事实来消除大家的恐惧。因为通过我的讲解之后,他们就知道感染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措施得当,就不会感染,他们心里面的恐惧就会减轻,就能够安心工作。

Q6:驰援武汉的外地医务工作者几乎是零感染,做到这点的关键是什么?

  吴安华:

  1、医疗队管理得好,政府组织得好,选派的医疗队员也都比较熟悉业务;2、医疗队的培训、医疗队员的练习和相应的监督检查,防护做得到位,和这些是分不开的。

  Q7:很多的媒体包括行内人士认为对院感重视不够,您的看法是什么?

  吴安华:

  我国院感在1986年正式起步,尽管起步比较晚,但到2006年国家发布了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整体来讲还是很重视的。这两个方面也值得关注:1、在本科阶段开设院感的课程,让每位医学生,不管是学哪个专业的,在本科就能够学习院感的知识,毕业之后就能够比较好的运用。2、医院要加强医院感染管理队伍的建设,特别重要的就是要解决人员的后顾之忧,比如说晋升的出路和待遇等等。

  Q8:控制院感现阶段特别要注意什么?

  吴安华:

  1、在轮休或强制休息的过程中,医务人员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距离,距离不影响团结友爱;2、休息的时候,医务人员要养精蓄锐,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源:央视新闻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