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项目

  2021-1-6  浏览量:939

  

赛跑

1.短跑

短跑是古奥运会上最初的唯一比赛项目。跑距约为192米。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运动员抽签决定组次和起跑位置。

2、中跑

中跑是在公元前724年第14届古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中跑的长度是两个跑道长(384米)。在终点线折回处,有转向石柱,竞技者绕过石柱,再返身往回跑,跑法与往返跑相似。

3.长跑

长跑在公元前720年第15届古奥运会时被列为正式项目。就是在跑道上作多次往返跑,跑24个跑道长(4608米)。

4.武装赛跑

该项目在公元前520年第65届古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早期参赛者都身着铠甲,头戴盔帽,腿裹皮护膝,左手持盾牌,公元前4世纪,演变为赤身裸体手持盾牌参赛。起跑时采用单腿跪姿,跑距为4个跑道长(768米)进行两次往返跑。

武装赛跑场面壮观、争夺激烈,是古奥运会的闭幕式

在以上各项赛跑中,运动员裸体光脚跑,跑姿与今天大体相同。

摔跤

摔跤是古希腊人十分喜爱的项目,是各级学校的必修课。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上,摔跤被列为五项竞技中的一项,同时又被列为单独进行的竞赛项目。

比赛之前,抽签决定对手。比赛中,只要肩、胸、膝等部位触地,即被判为失去一分,如失去三分便被判为失败。取胜的人再抽签分组,继续比赛,直到场上只剩下一人为止,这就是最后的优胜者。

五项竞技

五项竞技在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上被定为比赛项目,其五项包括赛跑、跳远、掷铁饼、掷标枪和摔跤。

1.赛跑

与单独进行的短跑一样,跑距为192米。

2.跳远

立定跳远和助跑跳远两种。助跑跳远技术与现代很不相同。运动员必须手持1.5~4.5公斤的石制或金属制哑铃,古希腊人认为这样可以准确掌握两臂摆动的幅度,加大推力,增加跳远的距离,还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使双脚平稳落地,按当时规定两脚落地不平行,成绩无效。

跳远比赛在笛声伴奏下进行,目的是激发竞技者情绪、掌握助跑节奏和计算时间。

3.掷铁饼

竞技者先在手上沾满沙子或泥土,然后持饼前后摆动,用上一步或上三步法投出。当时铁饼的直径和重量差别很大,无统一规格。由于缺乏保护措施,常发生伤亡事故。

4.标枪

有掷准和掷远两种。枪长约1.6米,粗细与食指相同。用于投准时,安装有锋刃的矛头,用于投远时,安装无锋刃的矛头。在标枪的中前部,用细皮条缠绕,皮条尾端结成一个圈,投掷时将食指和中指插入皮套中,古希腊人认为这样做有助于保持飞行方向和投得更远。

5.摔跤

与单独进行的摔跤不完全相同,每组只进行一局比赛便决出胜负,还禁止采用单项摔跤中的一些危险动作

拳击

拳击在公元前688年第23届古奥运会上被列为比赛项目。比赛不分局数,不按体重分级,抽签决定对手,也不受时间限制,直到其中一方被打倒在地昏迷或举起右手表示认输为止。胜者之间再抽签拳斗,直到剩下一人为止。

混斗

混斗是由摔跤和拳击混合而成的一个竞技项目,在公元前648年第33届古奥运会上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混斗比赛不像摔跤那样只将对手摔倒即可,而是要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用各种动作打击对手,直至对手丧失抵抗力或承认失败为止。规则允许采用的方法是:绊脚、堵鼻、揪耳、折断手指、掐脖子(不许掐死)等,为了取胜,有人还采用一些更危险的动作,所以,比赛中受伤致残、流血丧命的事件经常发生。

赛战车

在公元前680年第25届古奥运会赛战为比赛项目。比赛分为4马拉车赛和2马拉车赛,在800米宽320米的赛马场举行。战车约跑10公里,各辆车都涂着不同的颜色,绚丽夺目,威武壮观。当古希腊被古罗马侵略以后,此项目就变成了王公贵族的自我表演;裁判员也多半被买通.

车赛十分激烈,竞技者赤身扬鞭,催马向前,车翻人伤的事故常有发生,跑完全程者通常不及半数。

赛马

在公元前648年第33届古奥运会上赛马被列为比赛项目。马匹无鞍、无镫,全凭竞技者的技艺比赛。一些竞技者在比赛中从马上摔下受伤甚至当场死亡。

车和马的主人往往是最富有的奴隶主,他们既想夺冠军,又担心受伤身亡,所以常让奴隶代为驾车和骑马,如果得胜,橄榄花冠要戴在主人头上,而真正的竞技者只能得到主人微薄的赏赐。

其它

从公元前632年的第37届古奥运会开始,逐渐出现少年竞技项目,如少年赛跑、摔跤、拳击等,其规则要求和动作难度均低于成年人。

从公元前396年第96届古奥运会起,传令比赛和笛手比赛也列入了正式项目,并被作为奥运会的开幕式。


从公元前444年起,古奥运会出现了艺术比赛,有许多著名的学者、历史学家、诗人、戏剧家和艺术家都曾到奥运会上参加比赛,奥运会不仅推动了体育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交流。


总之,在一千多年的奥运会历史上,主要竞技项目有十多项,大部分项目与军事有关,因此,比赛对抗性强、竞争激烈,有的项目甚至出现伤亡事故,但奥运会是以这些竞技体现勇敢、强壮和健美,体现古希腊人的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因而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体育遗产。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