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谈伦敦奥运冲首金 射击队尝试'秘密武器'

  2011-2-19  浏览量:618

    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将第八次担任冲击奥运首金任务,总教练王义夫今日表示,中国射击队已经部署伦敦首金计划,但仍要做好可能有所变动的心里准备。同时,为了更好的备战伦敦,射击队在新周期还尝试了“秘密武器”。

  部署首金项目工作计划

  根据现有赛程,7月28日伦敦奥运会比赛首日8:15分,女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将同时开始,首金将出自其中之一,但具体哪个项目的决赛会在前面,官方还没有透露。王义夫表示,自己也是昨天才看到官网赛程,现在也不知道哪个项目的决赛会排在前面,而且射击还有可能和其他项目同一时间比赛,也就是说,首金出自哪个项目还存在变化可能。

  在以往的射击比赛中,临时更改首个比赛项目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比如在广州亚运会,开始说射击项目的首个项目是女子飞碟多向,后来又改成了男子10米气步枪。王义夫表示,中国射击队已经部署了男子气手枪和女子气步枪2012年工作具体安排,为冲击首金做好准备,但同时也要做好可能会换项目的心里准备。

  谈到可能会成为首金项目的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究竟哪个项目更有优势时,王义夫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给出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射击这个项目,哪个项目都有希望,哪个项目都没把握。”再一次说明了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因素很大。除了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射击队也已全面启动备战伦敦奥运会工作计划,“不管是哪一块金牌我们都会尽心尽力。”王义夫说:“完成整个工作大概还需要20天的时间。”

  射击队尝试“秘密武器”

  为了更好的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本周期开始尝试“秘密武器”,除了进行复合团队建设之外,还建立了运动员伤病资料数据库。

  正在进行复合团队的建设其中包括心理导师,体能老师、文化教育老师和医生等,为帮助运动员恢复和治疗伤病,还请到了北医三院运动医学所所长。根据北京体育大学的心理老师王英春介绍,会定期给队员们上一些心理课,以便帮助他们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解决了心理问题,对于身体上伤病也有新手段。因为每个运动员的伤病有所不同,为了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对运动员伤病进行监控,在上个周期已经进行了统计,针对每个不同伤病的运动员有所记载。王义夫透露,目前已经建成运动员伤病资料数据库,正在完善。除此之外,今年还要进一步推进复合团队的建设。

  备战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新问题

  中国射击队已经是第八次在奥运会中担任冲击首金重任,似乎已经拥有了足够经验,王义夫表示,本届伦敦奥运会与上届项目又有所不同。首先是本土作战和异地作战的区别,如何打好比赛,需要了解很多细节,比如当地的天气、环境、去年这个时期的气候、湿度和整体环境,目前还没拿到场馆信息。其次,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发放较晚,去年仅有一个世锦赛发放席位,而大部分席位都要在今年的四站世界杯和亚锦赛中产生。

  王义夫说:“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和上个奥运周期安排的不同,因此我们面临新的形势,需要新的部署,当然会去在今年争取更多的奥运会席位。(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