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奥组委主席福隆辨称 2010申奥过程规范

  2011-2-28  浏览量:599

    温哥华奥组委主席 约翰·福隆(John Furlong)表示,在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过程中,他的团队完全“按照良心和道德原则办事”,并坚持认为,与俄罗斯的协议符合奥委会规章。

  约翰·福隆此前在出版的新书中透露,奥组委与莫斯科市市长签订的一份协议对温哥华申奥成功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奥委会要求福隆就此事作出详细解释。

  福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已于本周与国际奥委会就此事作出解释,并提供了书中的相关内容,同时,我可以保证我们的行为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道德要求和申办制度,我会继续为相关部门提供所需的书面材料。”

  福隆在回忆录中爆料出2010年冬季奥运会投票表决前,加拿大曾与俄罗斯举行会晤,外界因此猜疑温哥华有可能违反了国际奥委会的道德规范和申办制度。

  福隆在声明中还表示:“正如我在书中写到的,我们在申办过程中做出的每一个决定,包括与谁、何时、在哪里交谈哪些内容,都完全遵循着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周三告知美联社记者,“目前”道德委员会尚未展开任何调查工作。亚当斯表示:“不过,读过此书后,我们已致信约翰福隆,要求他就书中所涉及的内容作出详尽解释。”

  国际奥委会的申办规则明确写道:“不得事先做出任何意向性承诺。”

  福隆的新书《爱国之心:温哥华冬奥会内幕》于2月12日温哥华冬奥会举办1周年之际出版。 福隆在书中写道:“俄罗斯在我们的申办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书中还透露,福隆与另一位申办负责人鲍勃·斯托瑞(Bob Storey)赶在2003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捷克布拉格进行投票选举前,与莫斯科市市长尤里·卢日科夫(Yuri Luzhkov)在红场附近的市长办公室内举行了会晤。卢日科夫当时曾担任2012莫斯科奥申委主席职务。

  “卢日科夫表示,俄罗斯在申办规划方面希望获得加拿大的帮助,”福隆写道。“我们还谈及此前与俄罗斯相关负责人商定的协议。”

  书中还介绍了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温哥华奥申委将为俄罗斯专门举办一场申办研讨会,作为回报,俄罗斯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将投票给温哥华。

  “这当中不涉及任何非法或不道德的行为,”福隆在书中说。“当我们握手时,我毫不怀疑卢日科夫将信守自己的承诺。”

  温哥华在国际奥委会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以56票对53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平昌,获得主办权。 2005年,莫斯科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票选中第一轮即遭淘汰,伦敦最终夺得主办权。

  在声明中,福隆解释说,与卢日科夫的会晤“只是为了向俄罗斯介绍并强调,与国际奥委会投票委员以外的人士,以及非体育或政治界名人之间的沟通令2010年奥运会申办工作受益匪浅,而我们很清楚,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这是完全合法的行为。”

  福隆说:“只要有可能,我们会随时帮助那些正在申办奥运会的城市。温哥华奥组委在投票选举前召开的一切会议、所采取的一切行为,都是完全按照良心和道德原则办事的。我们时时刻刻都谨记并遵循着国际奥委会为申办城市制定的道德规范和规章制度,绝不会做出任何有损申办工作的违规行为。”

  1999年发生盐湖城申办丑闻后,国际奥委会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并通过了一系列严格规定。盐湖城成功申办2002年冬奥会后,10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因收受现金、贵重礼品和其它不当利益而引咎辞职或被开除。(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