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手球主教练王心东:卧薪尝胆奔向伦敦

  2011-5-24  浏览量:642

    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获得金牌之后,中国女子手球队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接下来的任务非常明确——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只有亚洲区资格赛第一名可以直接入围伦敦的残酷局面下,面对韩、日等亚洲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女手要想要突出重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所要做的是带领队员艰苦训练,让她们在通向伦敦的道路上的每一滴汗水价值千金。

  北京奥运会后,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坚定了“中国的队伍还是要中国人自己带”的思路,我竞聘担任了国家女手主教练。中心领导肯定了我勇挑重担的决心,给我鼓励和支持。在这一阶段,我扮演的角色就是中国手球的铺路石,不管失败还是成功,要为中方教练组的执教摸索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思路,要为中国手球的发展作出贡献。

  十多年来中国女子手球基础差,底子薄,一线队伍一直是在韩国教练的严厉执教下成长。自我接手以来继承了韩国教练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队伍的团队精神、凝聚力和组织纪律性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同时,严厉、严格并不意味着不人性化,我也是运动员出身,要先站在队员的角度思考问题。我经常和队员进行真诚沟通,了解她们的真实想法,并寻求为她们解决困难的方法。用一句话概括,我是队员的教练,更是她们的兄长、朋友。由此,与队员之间营造了一个相对轻松快乐的训练氛围,同时训练质量也没有一丝一毫懈怠。

  在技战术方面,我很注重业务学习,思路和理念上紧跟手球发展的世界潮流,针对主要对手重点打造稳守反击的战略战术,得到队员认可。虽然在接手之初,队员青黄不接,但经过不懈的努力,队伍在与自己和对手的挑战中一天天进步。同时,我和教练组成员也相互取长补短,一同加紧训练步伐,帮助队员们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为了中国手球人共同的荣誉,许多老将身负伤病,也在国家队非常困难的时期挺身而出令我尤为感动。虽然世锦赛第十二名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亚运会决赛中顽强拼搏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女子手球历史性的一刻!队员们都是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看到五星红旗在亚运赛场上冉冉升起,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队员的信心,我要带我的队员去伦敦!

  此时此刻,我和我的队员正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卧薪尝胆。虽然在通往伦敦的道路上充满艰辛,但我和队员们将用汗水去实现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誓言,为鲜艳的党旗增光添彩。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