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谈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

  2011-5-24  浏览量:576

    今年二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颁布了体育事业的“十二五”规划,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竞技体育的工作来看,我们要以扎实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和有力实施奥运战略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做好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参赛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竞技体育 “十二五”规划的贯彻和实施。

  蔡家东介绍说,“‘十一五’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非常重要的周期,以北京奥运会取得重大突破为显著标志,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十二五’竞技体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奥运会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竞技体育是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应深化改革和加强自身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十二五”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蔡家东说,竞技体育“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主要依据四条原则。一、继承和发展相结合。继承了“十一五”的主要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二、竞体“十二五”规划是我国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为指导;三、竞体“十二五”规划是体育总局刚刚颁布实施的《2011-202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的中期规划,是五年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的实施,是《纲要》的细化;四、竞体“十二五”规划核心是实施和推进体育强国战略和奥运战略,从内容上看,竞体“十二五”规划总体框架包括序言,“十二五”竞技体育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重点突出了体育强国战略和奥运战略的设计、布局建设和实施,全面明确并加以细化。第二,‘十二五’新增了不断完善举国体制,坚持制度、体制、机制、管理、训练的创新,探索北京奥运会后竞技体育发展调整改革与完善的新路径。同时提出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规划、科学布局,优化项目的结构,合理配置体育资源,实现竞技体育的全面与协调发展;第三,规划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和十二项具体政策和措施,新增了探索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发展方式,加强竞技体育人才的建设等内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伦敦奥运会备战的最后一个完整的年份。蔡家东说,按照总局的要求,根据规划的安排,全力以赴抓好、抓细、抓实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全面提高中国竞技体育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竞争力,是今年竞体工作的头等大事。“提高竞技体育的综合竞争力是竞技体育工作的核心工作,伦敦奥运会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建设体育强国之后我国第一次参加的综合运动会,中国竞技体育要力争优异的表现,这责无旁贷。而做好备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工作,也能带动和促进《规划》的全面实施。”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