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 慕尼黑 阿纳西——谁是2018冬奥主办城市?

  2011-7-6  浏览量:546

    国际奥委会第123届全体会议7月4日至9日在南非德班举行。这也是2018年冬奥会申办城市之间的最后争夺。国际奥委会将于6日以不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产生2018年冬奥会主办城市。

  大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参加完摩洛哥王储阿尔伯特的婚礼后从摩洛哥直接飞抵德班,到会的时间比较晚,对于申办城市而言少了很多拉票的时间,如此一来,最后的陈述就变得非常重要。投票当日上午,每个候选城市有45分钟进行陈述,之后有15分钟的答辩时间。陈述的顺序依次为慕尼黑、阿纳西和平昌。

  平昌:相信“第三次幸运”

  一直以来,2018年冬奥会申办被认为是平昌和慕尼黑之间的较量。而韩国平昌似乎更被看好。

  之前平昌连续两次申办均惜败:2003年,在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平昌获得51票,温哥华获得40票,萨尔茨堡仅有16票。然而,在接下来一轮的投票中,温哥华却以56票比53票胜出。2007年,平昌在申办2014年冬奥会时,首轮投票后仍以36票处于领先,索契34票,萨尔茨堡25票。最后一轮索契以51票比47票胜出。

  平昌在过去10年中多次申奥的不懈努力的确会感动不少人。而之前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对平昌的评价也相当高,报告高度评价了平昌紧凑的场馆规划,称所有的奥运会用地均已确定,从而使奥运会的“承办风险降到最低”。

  平昌为此次申办还喊出“新天地”的口号,提出要成为亚洲冬季运动中心。申办委员会还介绍了其“梦计划”。自2004年以来,平昌邀请许多没有条件发展冬季运动国家或地区的年轻运动员到韩国进行冬奥会项目训练和体验。第3次申办,平昌充满信心,韩国体育部长也表示,相信“第三次幸运”的说法,而且德班算是韩国的福地,2010年,正是在这里,韩国首次在本土之外举办的世界杯上闯入第二轮。不过,韩国人也表现得相当谨慎,平昌奥申委主席赵亮镐说:“申奥竞选如同一场马拉松,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每个人都竭尽全力,直至终点。有人认为我们处于领先,但在最后一刻到来之前,没有人能够确保结果。”韩国总统李明博也抵达德班为平昌申奥助威。

  慕尼黑:每个人都有机会

  德国慕尼黑的申奥方案同样具有实力。

  慕尼黑曾举办过1972年夏季奥运会,此次希望能够成为首个同时举办冬夏两季奥运会的城市。为此次申办,慕尼黑主打环保和文化牌。此次来到南非德班,慕尼黑率先召开了记者会。慕尼黑市长克里斯蒂安·乌德介绍,慕尼黑一直强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慕尼黑举办冬奥会后,奥林匹克村将改建成低收入者的保障房,奥林匹克公园仍然成为公众体育和娱乐的场所。”乌德强调,慕尼黑是著名文化艺术之都。慕尼黑音乐节和电影节等业界知名,通过此次冬奥会,慕尼黑将为体育运动注入艺术元素。

  慕尼黑奥申委指出,作为冬季体育强国的德国已有70多年未能主办冬奥会,上一次德国主办冬奥会已经是1936年。此外,慕尼黑还积极宣扬德国赞助商为冬季运动提供的巨大资金支持,慕尼黑奥申委主席维特指出,7大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一半的赞助收入来源于德国企业。

  对于2018年冬奥会是慕尼黑和平昌之间的较量,阿纳西是局外人的说法,慕尼黑奥申委首席执行官施万克并不认同,他说:“不能低估每一个对手。就像一场体育比赛,不到最后时刻,每个人都有机会。”

  阿纳西:总统不给力 舆论不看好

  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伍尔夫亲赴德班助阵的情形不同,法国总统萨科奇决定不前往南非的举动也被普遍认为是因为阿纳西获胜希望不大。

  虽然不久前萨科齐也给每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写了私人信件,呼吁国际奥委会委员支持阿纳西。他说,阿纳西具备举行冬奥会的完美硬件条件,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但事实上,法国媒体并不看好阿纳西。

  自从阿纳西2009年获得代表法国申办冬奥会的权利后,就一直被规划不佳、资金短缺、支持率低、奥申委主席离职等问题所困扰。阿纳西曾因分散的场馆规划受到国际奥委会的严厉批评。国际奥委会敦促阿纳西修改了场馆规划方案,但评估报告中还是指出4个奥运村的布局“稍显分散”,可能会给各国奥委会带来“工作和交通上的不便”。

  法国《星期日报》就指出:“法国阿纳西好像从来没有真正作为申办城市存在过一样。……不管从哪方面看,阿纳西在三个申办城市中都处于劣势,也许注定在本次申奥过程中只是一个过客。”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