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 英国网络设施面临严峻考验

  2012-3-22  浏览量:542

    飞人博尔特疾驰在奥运赛场上时,伦敦的网络设施能否跟得上增速同样迅速的网络流量呢?

  但愿如此吧。

  相关专家表示,英国的网络设施足以应对这一挑战,但同时也提醒广大网民,高峰时段有可能出现网速较慢的现象,此外,突发性流量激增很有可能会导致网络超载。

  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安迪·亨特(Andy Hunt)表示,预计2012年奥运会堪称“Twitter奥运”,因此,伦敦的网络电缆、电话线路和无线上网的热点地区均须在赛间做好处理数据的准备。

  “奥运期间存在网络设施受到重挫的可能性,”英国网络服务运营商协会负责人詹姆斯·布莱森(James Blessing)表示。

  同样为应对流量高峰做好准备的移动通讯公司沃达丰(Vodafone)表示:“今年夏天的流量可能会相当于英国队在圣诞节参加世界杯决赛,而且17天的奥运会将天天如此。”

  网络工程师们则有可能面临双重打击:一是大批智能手机用户的参与,许多人都会迫不及待地在奥林匹克体育场更新自己的Facebook,或是在Twitter上了解奖牌榜的最新情况。二是英国国家转播商BBC公司在网上提供的现场直播视频服务将吸引前所未有的巨大流量。

  两股流量的夹击可能会使网络设施压力倍增。奥运会主办方已向伦敦的企业用户提出警示: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网速缓慢的现象,“严重情况下”还有可能临时断网。尽管流量限控可以作为解决方案这一,但相关人士却认为此举可行性不强。

  在全国范围内,BBC有可能成为流量激增的主因,该公司计划除三大频道的精编内容外,还将提供24个赛场的现场直播服务。根据BBC的预估,英国各地用户通过电脑收看赛事节目有可能会带来每秒1兆兆位(1万亿比特)的流量,相当于每分钟有60000人下载一步中等长度DVD电影的数据量。

  “大约为平时流量的5-10倍,”布莱森介绍说。

  他还表示,史无前例的直播范围对于100米决赛时不得不留在办公桌前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无疑是件大好事。但那些需要和伦敦众多小型企业争抢ADSL2+连接的IT工程师们则难免会感到头疼了。

  “问题是,”布莱森提醒说,“我们的最大容量是为20人同时提供20项网络实时直播服务。”以1兆(每秒1024KB)的速度同时收看20项实时直播节目,这就是目前用户网络带宽的极限。”

  在奥林匹克公园和其它赛场,网络问题同样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警察将在现场不停地接打电话、分享比赛成绩、发送图片或实时传输直播视频。据英国电信集团预计,奥运专用网的每秒流量将达到60千兆,其中大部分往来于94个不同赛场之间。

  为此,电信集团派出数百名员工,部署了数千公里(英里)的网线,以备“不时之需”,如某条网线因故中断,其它线路能够立刻接管相应的流量。为奥运会特别配置的顶级无限网络可提供1800个接入口,以便奥运会工作人员随时随地连接上网。

  负责电信集团奥运交付项目的霍华德·狄克尔(Howard Dickel)介绍说,占地500英亩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共安装了25根电话杆,此举表明,电信集团已尽最大努力,“在理论可行的前提下,尽量为奥林匹克公园提供最大限度的网络容量”。

  确保奥林匹克公园内广大观众的通讯需求难度更大。主办方预计高峰时段的游客人数有望达到250000人,且进出场馆的许多游客均会携带具有大量数据传输功能的智能手机,而整片场馆的面积相当于三分之二个曼哈顿中央公园。观众无权使用奥运专用无线网络,因此,发送一条欢庆胜利的微博或分享一张现场照片对于现场观众而言均是巨大的挑战,而对于那些置身于可容纳80000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观众而言更是如此。

  狄克尔和布莱森还同时表示,奥林匹克公园外的网络服务水准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奥运代表队的比赛成绩。如果一切均在意料之中,则系统基本可以应对流量的微小变化,以及个别小问题导致的附加流量。但如果英国运动员在某个弱势项目中夺金,或某位撑杆跳选手出现了重大失误,再或是发生了其它全球性热点事件,如:恐怖袭击、地震、冰岛火山爆发等等,流量便有可能出现超载。

  网络服务提供商在过去1年半中一直在为奥运会进行相应的准备。狄克尔介绍说,英国电信为伦敦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工程已投入了25亿英镑(40亿美元)预算。

  英国电信运营商O2公司首席运营官表示,该公司针对奥运相关项目的投入已达到5000万英镑(7900万美元)。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集团则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各大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如海德公园)全力提升视频直播服务,

  目前,相关负责人认为伦敦尚不需要限制网络用户的上网流量。

  “但愿大家都感觉不到问题的存在,“布莱森表示。“如果大家都没感觉出任何问题,那就说明我们成功了。” (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