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6期节目综述及幕后精彩花絮

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资讯  2012-4-18  浏览量:1073

  
  47日,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张斌话规则》在这里进行了6集节目的录制。《张斌话规则》是体育频道第一档带有主持人符号的节目,尝试以一种全新的角度诠释枯燥的规则。节目的策划上把规则设想为四部曲—起承转合。
  “起”就是规则的起源,各项目规则都有一个相当精彩的起源故事,其中的猎奇意义需要让位于文化意义,因此关于起源,主要是一种文化的视角,其次才是其中的人和事。
 
  “承”就是规则的经典,在奥运会等重要的比赛中,有关规则的经典故事比比皆是,其中能够有奥运会的战例最好,但对很多项目来说,非奥运会比赛中发生的故事更典型,并且是奥运会新规的试验场。
 
  “转”就是规则的衍变,没有一种规则是一成不变的,与时俱进是竞赛规则的根本特点。在这个过程中,有市场-观赏价值的考量,有媒体-传播的考量,有公平竞赛-机会均等的考量……
“合”就是规则的发展,“规则”的文化价值在于:表面看来是比赛双方需要恪守的比赛规则,而实际上,更高端的“规则”,是有关文化的规则、赛程的规则和所谓“潜规则”——对于运动项目本身来说,这种文化意义上的规则比竞赛规则本身重要得多;对于电视受众来所,与其说把他们的兴趣引导“读规则丛书”上,不如引导他们的视角向社会的、文化的方面看,以求作用于每个普通人的生活经验。
 
  《张斌话规则》将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也就是4188:30开始在CCTV5首播,第二日8:30重播,两天播一集,一共50集,将涵盖所有奥运会项目。
 
  节目之所以选择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录制,是因为这里的空间更加开放,同时也兼具奥林匹克文化氛围,分为几个区域展现不同的奥林匹克历史。节目组也把每一集的录制放在了不同的区域,力求使背景更丰富同时也充分利用博物馆的资源。
 
  我们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导演、摄像、灯光,还是节目负责人和主持人都非常辛苦,录完一个段落就要倒景,机器、灯和监看台反复挪移位置然后重新架构,而节目主创为了能让“规则”变得更加通俗易懂,让观众容易接受,而在录制现场反复对稿、修改,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工作人员终于完成6集的录制。希望大家的辛苦可以得到观众以及网友的认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