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的心声 青年与教育助力奥林匹克事业

  2012-11-29  浏览量:745

  

    记者张秀萍阿姆斯特丹11月26日报道:围绕着“青年与教育助力奥林匹克事业”的主题,第8届世界体育、文化与教育大会于11月25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隆重开幕。 为期三天的会议安排别具匠心:11月25日第一天白天组委会为参会代表了最能够体现荷兰和阿姆斯特丹历史和风情的“文化、教育和体育社会项目”,让与会者或者参观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博物馆、或者参观包括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体育场馆在内的各种体育设施,或者探访阿姆斯特丹最著名历史景观。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对阿姆斯特丹有了一个非常美好的“第一印象”。晚上,则在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博物馆内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不仅向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艺术总监著名导演丹尼·波伊尔颁发了“奥林匹克艺术奖”,而且还向2012年国际奥委会体育与艺术大赛的六名获奖者颁奖。出席嘉宾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兰比斯·尼古拉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安吉达、阿姆斯特丹市市长艾博德·范·德兰和荷兰奥委会主席安德鲁·波尔鲁斯等,与来自来自体育界、联合国系统、民间社会组织、特殊利益团体、学术界、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界和广大媒体的6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

  11月26日第二天,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5点半,全天安排了上午两场专题论坛和下午四场对话讨论。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体育、文化与教育;通过体育推进教育;家人在顶级运动员成功之路上的作用;价值教育----奥林匹克价值的力量与实践;体育、文化与教育的传承和体育明星的榜样作用。

  11月27日第三天也将是两场专题讨论,主要议题是展望过去,面向未来和激发青少年活力,为奥林匹克“争光添彩”。一些参与了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青年项目”的年轻记者和体育领导者将成为了会场的主角,与会议代表们分享自己通过体育、文化与教育成长的心得。

  大会将在最后一个议程中,通过《阿姆斯特丹大会宣言》。

  本次大会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所以的分场论坛都没有采用严肃的主席台,而是更加轻松的“所有发言者几把椅子围坐半圈”,并且增加了提问时间和次数,让与会代表与发言者之间有了一种更加轻松的沟通与互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通过体育教育年轻人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础目标之一。对此,我们通过举办奥运会和青奥会来实现这个目标,此外,我们还依赖一些特别设计的项目的方案来完成这个目标,比如正在举办的国际奥委会2012年第八届世界体育、文化与教育大会就是最好的例子。

  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尼克劳则表示:在现代社会,体育的教育作用不再是一个哲学概念,而是一种现实。我们的挑战是如何才能够真正找到让年轻人回到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中来的正确的途径和方法。因此,在2012年这个召开了因斯布鲁克首届冬青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年份,第8届世界体育、文化与教育大会以“青年与教育助力奥林匹克事业”显得格外贴切。

  背景资料: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于2000年创立,主要职责是为国际奥委会提供如何推行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最佳政策与项目的相关建议。目前担任国际奥委会荣誉委员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曾经是该委员会的第一任主席。

  在该委员会的协助下,国际奥委会大力推行奥林匹克教育政策,积极寻求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为通过体育发展文化与教育事业提供更多资源。通过体育开展青少年教育的相关活动始终是世界体育、文化与教育大会的主要议题。

  国际奥委会世界体育、文化与教育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总结现有成绩,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上届大会在南非德班举行,共计500多名代表出席,在相关活动领域确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执行方案。

  联合国协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的教育主管部门。自成立以来,该组织始终致力于改善全球教育环境。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确立两大组织间的长期合作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荷兰奥委会

  荷兰奥委会/荷兰体育联合会(NOC/NSF)是荷兰体育事务的主管部门。95家下属机构中包括76个国家级单项体育联合会,下辖28000家体育俱乐部,会员高达600万人,约占荷兰人口的三分之一。

  NOC/NSF充分利用体育运动的巨大影响力,促进民族团结,激励全体荷兰人做出更大成绩。NOC/NSF在其宗旨中明确写道:“为实现每个人的奥林匹克梦想而努力”。2012年恰好是荷兰奥委会创立100周年。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