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 1948伦敦奥运会

举办时间:1948年  举办城市:英国 伦敦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1948年伦敦奥运会是首次有电视转播的一届,尽管在英国实际上很少人有自己的电视机。女子赛艇项目首次成为奥运会列项,丹麦的卡伦-霍夫赢得金牌。17岁的美国选手马蒂亚斯在自己从事十项全能这个项目仅4个月后便赢得金牌,他也是奥运会历史上在男子田径项目上赢得金牌最年轻的选手。在1936年夺冠的两位选手时隔12年后成功卫冕。她们是参加女子花剑项目的匈牙利选手埃莱克和参加加拿大式双人1000米赛艇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博尔扎克。荷兰选手科恩是6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当时的规则每位选手只允许参加4项,结果她在报名的4项中全部胜出:100米、80米栏、200米和4×100米。钢琴演奏家法国的奥斯特梅耶赢得了铅球和铁饼两个项目的金牌。塔卡奇是1938年匈牙利手枪射击队获世界冠军的一员,当时他的持枪手-右手已经被手榴弹炸掉。塔卡茨随后用左手练习射击,10年后他在手枪速射项目上赢得一枚奥运金牌。

参赛情况

  举办时间:7月29日-8月14日
  59个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
  4104名运动员(390名女选手,3714名男选手)
  17个大项136个小项

开幕式

  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国王乔治6世
  奥运圣火点燃:约翰-马克(田径选手)
  运动员代表宣誓:多纳德-芬雷(田径选手)

奥运名人堂

赛事之星

  荷兰田径选手科恩赢得了100米、200米、80米栏和接力赛的冠军。由于有女子选手只能参加3个田径个人项目的规则,也限制了她夺得更多的冠军。那时她还保持着跳高和跳远的世界纪录。

年轻的全能冠军

  美国选手罗伯特-马蒂亚斯在十项全能的铁饼项目上轻而易举的占据了优势地位,在17岁时他就在伦敦奥运会上击败法国的海因里希获得了首枚十项全能的金牌。

胜利超越黑暗时刻

  由于正处于采取食物、衣服和其他基本生活物品配给制的困难年代,英国组委会仍做了非同寻常的工作。斯巴达游戏可能曾经说过……但胜利超越黑暗时刻的确是真的。

重要事件

  在最后一个火炬手穿过大门进入温布利体育场时证明了顾拜旦的一句话:在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获胜而是参与。生命的本质不是征服什么而是力求最好。

  尽管广播仍是最基本的,但我们不能忘记电视一直在发展。并且电视转播首次有了规范,英国405线的标准被采纳。

  记者们担心里奇蒙德公园奥运村的条件太过简陋,选手们也担忧食品供应质量问题。几个代表团自己解决问题:例如美国田径选手每天的食品供应都是依靠飞机运送,法国代表团决定用酒桶带些酒来,但法律规定只有瓶装才被允许进口,英国海关尽力将昂贵的液体倒入瓶中,但法国还是抱怨自己的酒被洒得太多。意大利则自己带来了意大利通心粉、大米和白酒。担心肉食短缺的阿根廷则在里奇蒙德公园有自己的家畜群。为了每日供应每天早上都有牲畜被杀。物物交换也非常普通。例如,意大利铁饼选手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托西和康索利尼,他们每天晚上都带着意大利通心粉和酒离开房间,回来则带着牛肉而归。

  欧米加在比赛开始时使用了电子手枪,在终点也有了几个映像设备。

  在短距离径赛中为了提高起跑,起跑架被采用。

  本届奥运会首次通过电视进行了转播。

奥运老照片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