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举办时间:2008年  举办城市:中国 北京

奥运标志

申奥历程

北京奥申委成立

  1999年9月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在京成立。

  奥申委由76人组成,刘淇任主席,伍绍祖任执行主席。袁伟民、刘敬民为常务副主席,何振梁为顾问,张发强、于再清、李志坚、林文漪、汪光焘、张茅任副主席,屠铭德、王伟任秘书长。朱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奥。

  2000年5月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十分重视、全力支持,并将从各个方面为申办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指出,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几年,北京市的环境状况已经有了改善,并正在积极努力,尽早实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目标。这些都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正式递交申请报告

  2000年6月20日,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在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申请报告。报告回答了国际奥委会向申请城市提出的22个问题,陈述了关于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计划和构想,是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第一份正式答卷。

申奥大使登台助阵

   2000年12月,北京奥申委聘请香港著名艺员成龙为申奥形象大使,随后又与杨澜、巩俐、邓亚萍和桑兰四位杰出女性签订协议,她们和后来加盟的刘璇、王治郅等一道竭力宣传北京申奥,并利用各自的国际关系,帮助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竞争中获得胜利。

   2001年1月17日上午,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将申办报告交到国际奥委会总部,两天后,国际奥委会通知北京奥申委,北京的申办报告完全符合要求,可以将剩余的报告寄给120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等人士和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从1月21日开始,北京奥申委向世界各地寄出182套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充分肯定北京申奥工作由荷兰人海因·维尔布鲁根和瑞士人吉尔贝·费利领衔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17名成员,从2001年2月19日至2月24日对北京申奥工作进行考察。评估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评价说,北京申办奥运会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北京市民的强有力支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见评估团时强调了中国政府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和承诺。北京奥申委提供了一份调查结果,有94.9%的市民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我们在北京的考察,也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准确的、真实的。北京还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比赛规划以及场馆建设方案,这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北京人民的生活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2001年7月13日,北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投票选定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主题口号解读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相信,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

  中文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中将“One”用“同一”表达,使“全人类同属一个世界,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梦想”的主题更加突出。

基本情况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年8月8日至24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此次奥运设置了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举行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产生302枚金牌(其中中国获得51枚)。2008年,有2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除大部分比赛在北京举行外,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部分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2005年7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17次全会上,决定由香港协办2008年奥运马术项目,是奥运历史上第二次由不同地区的奥委会承办。

参赛情况

  举办时间:8月8日-8月24日;

  204个国家和地区两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参加;

  10万余名志愿者

开幕式

  正式宣布奥运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

  点燃奥运圣火:李宁(体操)

  运动员宣誓:张怡宁(乒乓)

  裁判宣誓:黄力平(体操裁判)

奥运名人堂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后,不少传媒选出了本届奥运会的赛事焦点,以下为路透社所选出的10大赛事焦点﹕

  1.牙买加人博尔特打破男子100米、200米及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2.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一圆八金梦,打破马克·施皮茨于同一届奥运会中夺得7枚金牌的最高纪录。

  3.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因伤退出,无缘卫冕。

  4.俄罗斯撑杆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第24次改写女子撑杆跳的世界纪录。

  5.德国举重运动员施泰纳在夺金一刻亲吻亡妻的相片。

  6.美国的埃蒙斯在最后一发中以4.4环的成绩将金牌拱手相让,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他也因最后一发失准失去赢得金牌的机会。

  7.阿富汗在跆拳道中赢得铜牌,是该国首面的奥运奖牌。

  8.爱沙尼亚大热门格尔德·甘达夺得男子铁饼的金牌。 总括而言,本届奥运会共打破132项奥运纪录以及43项世界纪录。

奥运老照片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