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 1976蒙特利尔奥运会

举办时间:1976年  举办城市:加拿大 蒙特利尔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遭到了非洲国家的抵制,事源非洲抗议新西兰橄榄球队去南非比赛,而随后新西兰又计划参加奥运会,因此众多非洲国家选择抵制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比赛上,包括篮球、划艇和手球都首次成为奥运列项。14岁的罗马尼亚体操选手科马内奇引起轰动,她在高低杠项目完美的表现让她获得了奥运会体操史上第一个满分"10分",而完美10分她总共获得了7个。男子体操,日本的藤本瞬在自由体操项目上造成了腿部骨折。由于日本队与前苏联竞争激烈,因此日本队瞒住了藤本瞬受伤的消息,但当他从吊环下环时他的膝盖脱臼只能被迫退出。日本女子排球队以不失一局的全胜战绩赢得金牌,在15场比赛中她们只有一次让对手的得分达到2位数。个人明星方面,包括意大利的迪比亚希,他在跳台跳水项目上连续第三届赢得金牌,格鲁吉亚的萨内耶夫则赢得了他个人的第3枚金牌,400米跑的冠军波兰选手斯泽温斯卡泽将自己职业生涯的奖牌数提高到7枚,这些奖牌来自5个不同的项目。古巴的胡安托雷纳泽成为了首位包揽400和800米的双料冠军。匈牙利的内梅特在标枪比赛中夺冠,从而成为了首位奥运金牌选手儿子又登最高领奖台的第一人,他的父亲伊姆雷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了链球项目的金牌。百慕大群岛的克拉伦斯-希尔在超重量级别拳击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少(53500人)的国家带来荣誉,这也是他们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

参赛情况

  举办时间:7月17日-8月1日
  92个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
  6084名运动员(1260名女选手,4824名男选手)
  21个大项198个小项

开幕式

  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奥运圣火点燃:火炬手:斯蒂芬-普里芬丁和桑德拉-安德森运动员代表宣誓:皮埃尔-简 (举重运动员)
  裁判员代表宣誓:莫里斯-福格特(田径裁判)

奥运名人堂

  赛事之星罗马尼亚体操明星科马内奇是本届赛事之星。她是在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获得完美10分的选手,她在高低杠比赛中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完美10分,而裁判员们总共给了她7次满分。

  韦伦扩展行道在连续第二届赢得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后,芬兰田径选手韦伦扩展了“行道”。企图效仿1952年扎托佩克夺得长跑三冠王的韦伦还参加了马拉松比赛,在这个距离上他的首次尝试,最后获得了第5名。

  跳水表演随着在跳台跳水项目上赢得胜利,意大利跳水选手迪比亚希成为了首位连续三届赢得金牌的奥运跳水选手,也是在4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的第一人。

重要事件

  来自蒙特利尔的斯蒂芬-普里芬丁和来自多伦多的桑德拉-安德森分别只有15和16岁,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他们点燃了奥运圣火

  圣火首次变为空运:首次用一座电子感受器将火焰变成电子脉冲,发射给卫星,经它传递到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山上的激光装置。这个装置收到脉冲后把它转变成热射线点燃了火炬。

  曲棍球比赛首次在人造场地进行。

奥运老照片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