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 2002盐湖城冬奥会

举办时间:2002年  举办城市:美国 盐湖城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于2002年2月8日至24日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这届奥运会共设有78项比赛,俯式冰橇重新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和新加入的女子有舵雪橇项目,比起上一届的长野冬季奥运会多出10项。这是冬季奥运会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同时本届奥运会的参赛的选手也创下新高,获得金牌运动员国家达到创纪录的18个。加拿大队夺得男、女冰球的金牌。挪威的滑雪运动员奥勒埃纳尔比约恩达伦(Ole Einar Bjoerndalen)在冬季两项的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均获得金牌。芬兰的滑雪运动员桑帕拉尤宁(Samppa Lajunen)在北欧两项的全部三个项目中夺魁。克罗地亚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加尼卡科斯泰里奇(Janica Kostelic)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三金一银。来自瑞士的运动员西蒙安曼(Simon Ammann)也包揽了跳台滑雪的两个项目的金牌。德国的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Claudia Pechstein)在5000米速滑项目中实现奥运金牌三连冠,她同时还获得3000米项目的金牌。来自德国的 乔治哈克尔(Georg Hackl)在男子单人座式无舵雪橇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从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同一项目中连续五次夺取奖牌的运动员。来自中国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杨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在有舵雪橇比赛中,来自美国的女子运动员沃内塔弗劳尔斯(Vonetta Flowers)成为第一位夺取冬奥会金牌的黑人运动员,而冰球运动员热罗姆(Jarome Iginla)则成为第一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男子黑人运动员。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2002年2月8日 闭幕式日期:2002年2月24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77个
  运动员:2399名 (女选手886名、男选手1513名)
  比赛项目:78项

开幕式

  开幕式:美国总统乔治-布什
  圣火点燃: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冠军美国冰球队
  运动员宣誓:雪橇运动员吉姆谢亚 裁判员宣誓:高山滑雪裁判阿伦

奥运名人堂

萨格勒布的传奇

  来自克罗地亚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加尼卡科斯泰里奇(Janica Kostelic)在参加本届奥运会之前接受了膝盖的手术,并修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她依然在盐湖城创造神话,她在参加的高山滑雪比赛中获得三金一银,成为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四枚奖牌的女子运动员。

“哈里-波特”的两金

  瑞士的运动员西蒙安曼(Simon Ammann)的外号叫“哈里-波特”,在本届比赛中也包揽了跳台滑雪的两个项目的金牌。

中国的第一金

  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来自中国的运动员杨杨为中国夺得一枚金牌,这也成为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此后,她还在3000米接力比赛中,为中国队贡献一枚银牌,最后她还夺取了1000米速滑的金牌。

加拿大50年的等候

  在男子冰球决赛中,加拿大以5-2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夺取这枚期盼了50年的金牌。

谢亚的家庭故事

  在吉姆谢亚参加雪橇比赛的时候,他将他的父亲和祖父的照片放在他的头盔中,一家三代一起为这枚奥运金牌作战,最终,他以百分之五秒的优势夺冠。

最多奖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

  在高山结合项目中,挪威运动员克雷蒂尔安德雷(Kjetil Andre)成为奥运历史上在高山滑雪比赛中,获得最多奖牌的运动员,他总共获得七金。

女子雪橇的惊喜

  女子雪橇比赛在本届奥运会上正式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来自美国的运动员沃内塔弗劳尔斯(Vonetta Flowers)和她的队友一起击败两队德国组合,为东道主带来一份惊喜。

不可思议的胜利

  来自澳大利亚的速滑运动员斯蒂文布拉德贝里(Steven Bradbury)是抱着参与的目的来到盐湖城的,但是赛场上的一系列巧合事故将冠军送到他手里。在半决赛中,他的两名对手因为滑道,他才幸运晋级。在决赛中,一出发后,他就落在了所有对手的后面,进入到最后一圈时,他差不多落后领先者半圈。但前面领先的运动员在最后一圈撞倒在一团,他也能以第一名的身份冲过终点线,并戏剧性的获得这枚金牌。赛后,他公开承认,这枚金牌来的十分侥幸。

四金

  挪威的滑雪运动员奥勒埃纳尔比约恩达伦(Ole Einar Bjoerndalen)在冬季两项的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均获得金牌:10公里、12.5公里、20公里和团体接力比赛。

印象深刻的初次奥运之旅

  来自荷兰速滑运动员约申维特德哈格(Jochem Uytdehaage)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手,但他的第一次奥运经历让他终生难忘。他在5000米速滑中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随后他又在1500米速滑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再次夺冠,在10000米速滑中,他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取个人的第三枚奥运金牌。

三冠王

  来自芬兰的滑雪运动员桑帕拉尤宁 (Samppa Lajunen)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比赛中夺得三金的北欧两项运动员。

重要事件

新的项目

  在盐湖城,女子有舵雪橇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俯式冰橇

  在本届奥运会上,设立了男、女两项俯式冰橇比赛。

裁判的新技术

  在本届奥运会的花样滑冰比赛中,采用了现场回放的技术来帮助裁判更好的评分。

空中的比赛

  本届比赛的场馆最高的海拔达到了1425米。

并列冠军

  本届奥运会的花样滑冰双人赛的金牌被两对选手并列获得。来自俄罗斯的叶莲娜别列日纳娅(Yelena Berezhnaya)和安顿西哈鲁利泽(Anton Sikharulidze)与来自加拿大的加米萨列(Jamie Sale)和大卫佩雷蒂埃(David Pelletier)分享了这枚金牌。

第一次

  爱沙尼亚和克罗地亚第一次获得冬季奥运会金牌

美国雪橇

  在本届奥运会的四人雪橇比赛中,美国队获得了两枚奖牌,这也是他们自1956年后首次在男子雪橇比赛中夺牌。

金牌突破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和澳大利亚运动员第一次站在冬季奥运会的金牌领奖台上。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