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 2006都灵冬奥会

举办时间:2006年  举办城市:意大利 都灵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2006年都灵第二十届冬季奥运会上,共有创纪录的来自八十个国家2509名运动员参与比赛的争夺,其中有26个国家在奖牌榜上有名。在本届奥运会中,奥地利选手称雄高山滑雪赛场,他们共夺走了总共30枚奖牌中的14枚。韩国运动员显示出在短道速滑项目中的强劲实力,在总共24面短道速滑奖牌中,他们夺走了10面,其中女子速滑运动员陈善有(Sun-Yu Jin)独得三金,男子运动员安贤洙(Hyun-Soo Ahn)也夺得三金一铜。本届奥运会上,来自德国的滑雪运动员米夏埃尔格雷斯(Michael Greis)也在冬季两项的比赛中获得三枚金牌,来自加拿大的女子速滑运动员辛迪克拉森(Cindy Klassen)在参加了六个比赛项目中夺得五枚奖牌。而来自德国的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Claudia Peschstein)的一金一银也使得她成为速度滑冰项目上第一位获得九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来自挪威的滑雪运动员克雷蒂尔安德雷奥莫特(Kjetil-Andr Aamodt)成为在同一个项目中夺取四枚奥运奖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也成为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中获得四面金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来自加拿大的达夫吉布森(Duff Gibson)在自己39岁的时候夺得男子冰橇的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个人项目金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在越野滑雪女子1.1公里团体竞速赛比赛中,来自加拿大的运动员萨拉伦纳(Sara Renner)不慎折断了她的滑雪杆,这时,观战的挪威主教练员将自己的滑雪杆借给萨拉使用,最终萨拉帮助加拿大队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而挪威队则遗憾的与奖牌无缘,但他们在赛场上体现了真正的运动精神。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2006年2月10日 闭幕式日期:2006年2月26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80个
  运动员:2508名(女选手960名、男选手1548名)
  比赛项目:84项

开幕式

  开幕式:意大利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宣布本届奥运会正式开幕
  圣火点燃:意大利越野滑雪运动员贝尔蒙多(Stefania Belmondo)
  运动员宣誓:高山滑雪运动员金-罗卡 裁判员宣誓:法比奥

奥运名人堂

克雷蒂尔安德雷奥莫特

  在参加都灵奥运会之前,挪威的滑雪运动员克雷蒂尔安德雷奥莫特(Kjetil-Andr Aamodt)已经是奥运历史上获得最多奖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1992年他在超级大回转比赛中获得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1994年和2002年,他分别在这个项目上夺得铜牌和金牌,本届比赛中他再次夺得超级大回转的金牌,也成为第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中获得四面金牌的高山滑雪运动员。

加尼卡科斯泰里奇

  在克雷蒂尔成为第一位夺得四金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半个小时后,克罗地亚的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加尼卡科斯泰里奇(Janica Kostelic)也完成了同样的壮举。她在女子两项全能比赛中获得金牌,同时还获得超级大回转的银牌。就在都灵,加尼卡的兄弟伊维卡科斯特里奇(Ivica Kostelic)也在男子两项全能中获得一枚银牌。

卡特琳娜诺曼诺娃

  来自捷克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卡特琳娜诺曼诺娃(Katerina Neumannova)在1992年就参加了奥运会比赛,但直到她的第三次冬奥会上,她才第一次品尝了冠军的滋味。1992年冬奥会上,她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2002年冬奥会上,她再次获得两枚银牌,她同时还参加了1996年的夏季奥运会比赛,都灵冬奥会成了她个人的第六次奥运之旅。在2月12日,她在追逐赛中获得一枚银牌,24日,33岁的她在30公里越野比赛中获得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两兄弟

  在单板滑雪比赛男子平行滑道大回转中,来自瑞士的运动员的菲利普肖赫(Philipp Schoch)是卫冕的最大热门,但他的最强劲对手是他的哥哥西蒙肖赫(Simon Schoch),最终,他们分别名列这个项目的前两位。

冰球决赛

  本届奥运会的冰球决赛第一次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之间进行。芬兰队赢得了之前的全部七场比赛,而瑞典队也成功杀入决赛,最终瑞典队成功夺冠。

阿尔明佐格勒

  来自意大利的无舵雪橇运动员阿尔明佐格勒(Armin Zoeggeler)在1994年奥运会时名列第三,1998年,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2002年成功夺取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他成功卫冕。

德国和奥地利

  在本届奥运会上,两次出现了同一个国家的队友包揽这个项目所有奖牌。在女子无舵雪橇项目中,来自德国的塞尔克奥托(Sylke Otto)、西尔克克劳斯哈尔(Silke Kraushaar)和塔迪亚娜霍夫纳(Tatjana Huefner)名列这个项目的前三名。在高山滑雪的男子回转比赛中,来自奥地利的本杰明莱希(Benjamin Raich)、莱茵非尔德赫布斯特(Reinfried Herbst)和雷纳肖恩菲尔德(Rainer Schoenfelder)也成功包揽这个项目的前三名。

爱沙尼亚三金

  爱沙尼亚只有140万人,但是在都灵冬奥会比赛的第一周,他们的运动员就在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三枚金牌。

奥勒和乌西

  挪威男子现代两项运动员奥勒埃纳尔比约恩达伦(Ole Einar Bjorndalen)和挪威女子现代两项运动员乌西迪瑟尔(Uschi Disl)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夺得九枚现代两项奥运奖牌的运动员。

张丹/张昊

  在双人花样滑冰决赛中,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张丹和张昊尝试完成后内四周抛跳动作,这是这个动作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但不幸的是张丹在落地时受伤,被迫到场边接受治疗,就在观众以为他们要放弃比赛时,他们忍着伤痛又一次回到赛场,继续没有结束的表演,并且最终获得一枚银牌。

恩里科法布里斯

  东道主运动员恩里科法布里斯(Enrico Fabris)在5000米速滑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成为意大利队第一位在长距离速滑项目中获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

荒川静香

  来自日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荒川静香(Shizuka Arakawa)在自己即将退役之时,战胜众多劲敌,获得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开创新的辉煌。

 

重要事件

现场直播

  都灵奥运是历史上第一次能在手机上观看奥运比赛直播的奥运会。同时,蒙古和阿塞拜疆的观众也能第一次收看到冬季奥运会的比赛直播。

瑞典金牌

  在都灵冬奥会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瑞典队都没能获得一枚金牌。在都灵,瑞典运动员获得七金。

最老的运动员

  加拿大运动员达夫吉布森(Duff Gibson)在39岁150天的时候夺得男子冰橇的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个人项目金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乔伊齐克

  美国速滑运动员乔伊齐克(Joey Cheek)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00米速滑金牌和1000米速滑银牌,美国奥委会为此奖励他25000美元,他将全部的奖金捐献给了慈善机构。

三个新的国家

  在本届奥运会上,来自阿尔巴尼亚、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的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的比赛。

网络

  都灵冬奥会见证了体育迷们通过网络来观赏奥运比赛。都灵组委会的网站累计有超过7亿次的注册用户,而国际奥委会网站也有超过3200万的注册访问用户。

与兴奋剂作斗争

  本届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更加严格,总共抽取了1219份尿样进行检测。

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环境署赞扬了都灵组委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

最高

  都灵奥运会的火炬高57米,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火炬。

都灵2006

  只有九十万人口的都灵成为所有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城市中最大的一个,此前最大的城市的加拿大的卡尔加里。

塔尼娅波蒂埃宁

  在本届冬奥会之前,芬兰队已经在越野滑雪项目中获得了总共71面奖牌,但是没有获得过一面高山滑雪项目的奖牌,在这届奥运会上,来自芬兰的塔尼娅波蒂埃宁(Tanja Poutiainen)获得了大回转比赛的银牌,为自己的祖国弥补了这个空缺。

冰壶在意大利

  在意大利,冰壶运动员的爱好者并不多,只是因为东道主的原因,意大利才能参加奥运会冰壶比赛。但奥运会的比赛转播让数以百万计的意大利人迷上了这项运动。

新的速滑项目

  在本届奥运会上,团体追逐赛成为速滑比赛的新奥运项目。

单板滑雪越野赛

  单板滑雪越野赛在都灵冬奥会上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第一面金牌分别被美国的塞斯维斯科特(Seth Wescott)(男子金牌)和瑞士的塔尼娅弗里登(Tanja Frieden)(女子金牌)夺走。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