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43个场馆命运各不相同

  2020-7-24  浏览量:488

  

东京奥运会开幕日期由2020年7月24日改至2021年7月23日,外界对奥运会的期待延期一年,东京奥运会也戏剧性地迎来第二次倒计时一周年。包括8个新建永久性场馆、25个现存场馆、10个临建场馆在内,东京奥运会43个场馆也将延期一年履行各自的使命。

 

8月23日,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暨奥林匹克体育场将举办世界田联黄金洲际巡回赛东京站的比赛,时隔数月迎来首场重要赛事,但其他大部分奥运场馆都将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再次倒计时,多个场馆亮灯纪念

 

日前,东京奥组委宣布,7月23日晚,东京都政府将在几个主要的奥运会场馆举行亮灯仪式,以纪念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据介绍,参与亮灯活动的场馆包括承办乒乓球比赛的东京都体育馆、承办橄榄球比赛的东京体育场、承办排球比赛的有明体育馆、承办游泳和跳水比赛的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奥林匹克塔以及东京市政厅也将参与其中。

 

亮灯活动将从东京当地时间23日晚上7点前开始,8点之前所有场馆和建筑亮起蓝色,8点至10点,将闪耀奥运五环的颜色。

 

此外,东京奥运会还将于今晚8点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简单的纪念活动,届时会播放一段纪念视频,除了纪念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也将向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主场馆办赛,田径巡回赛下月见

 

新国立竞技场是东京奥运会的主场馆,也被称为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将承办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田径、女足决赛等重要比赛。

 

由于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主场馆的基础上改建,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方案几经修改且耗资不菲,工程费用达1569亿日元(约合100.7亿元人民币),工期建设历时3年。

 

2019年12月15日,新国立竞技场举行竣工仪式,正式启用并对外开放。2020年元旦,该体育场迎来竣工后的首个大型体育活动——日本天皇杯决赛,神户胜利船最终以2比0击败鹿岛鹿角,队史首次夺得天皇杯冠军。

 

新国立竞技场原计划于今年5月10日承办田径项目奥运测试赛暨黄金洲际巡回赛东京站,由于全球赛事停摆,该站比赛被迫推迟,东京奥运会又延期至2021年,新国立竞技场长时间无赛可办。

 

直至7月中旬,日本田径协会宣布,黄金洲际巡回赛东京站将于8月23日在新国立竞技场举办,尽管参赛运动员仅限于居住在日本的选手,比赛也不允许观众入场,但对于这个奥运会主场馆来说,面对疫情和奥运会延期的双重打击,时隔数月迎来正式比赛实属意义非凡。


新场馆闲置,临时场馆延长“服役”

 

7月17日,东京奥组委宣布,延期至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场馆和赛程已经全部确定,与延期前的场馆和赛程基本相同。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组委日前与全部43个场馆达成协议,各项赛事明年继续在原定场馆举行。

 

在总计43个场馆中,分别有8个新建永久性场馆、25个现存场馆、10个临建场馆,今年年初,有明体育馆、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等新建场馆先后竣工,青海城市运动公园等临建场馆也陆续投入使用,但还未开始承办正式赛事,便受到疫情和奥运延期的双重打击。

 

有明体育馆是东京奥运会的重要新建场馆之一,将承办排球项目的所有比赛。今年2月2日,有明体育馆正式开放,日本女排在现场进行了表演训练。

 

今年4月21日至4月26日,东京奥组委原计划在有明体育馆举行首场正式比赛,邀请中国女排、泰国女排等参与奥运测试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奥运测试赛取消,有明体育馆启用后的首场正式比赛不得不无限期推迟。

 

和有明体育馆遭遇相似的还有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作为承办奥运会游泳、跳水比赛的场馆,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于今年2月底完工,这标志着全部8座新建永久性场馆全部落成。

 

东京奥组委原计划在3月22日为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隆重的启用仪式,但在3月13日,东京市政府宣布,启用仪式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随着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的启用进程陷入停滞。

 

东京奥运会10个临建场馆的使用计划也彻底被打乱。以青海城市运动公园为例,这个临时场地计划承办攀岩、三人篮球比赛,将见证奥运会历史上多个新项目的首枚金牌。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青海城市运动公园不得不延长“服役”时间,待到明年奥运会结束后再拆除。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