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安门将杨智宣布退役,转型教练或书写另一段传奇

  2020-8-4  浏览量:805

  

昨晚,杨智在做客北京卫视《足球一百分》节目时宣布了退役决定。因为伤病原因,昔日北京国安队球门前最让人安心的守护者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伤病丨年龄

他是无奈告别的门将

2019年12月31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宣布杨智离队。那是球迷们曾隐约预料到的结果:2018年在葡萄牙集训期间,杨智左膝关节前叉韧带撕裂,虽然前往德国进行手术治疗,但一个赛季都未能重返赛场。2019年伤愈归队后,杨智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在夏季转会期时被俱乐部撤下一线队报名。双方的合同在去年12月31日截止,并未续约。


离开国安队后,杨智今年初曾一度跟随河北华夏幸福训练以保持身体状态,但身体状况令他最终选择挂靴——上赛季一次赛前训练时,杨智接高球单脚起跳,之后感觉膝部有些不舒服。再次去德国治疗时,医生的建议是手术,“如果不手术就不能踢球了。”想重回赛场的他付出了诸多努力,却只能无奈低头:“确实是没有办法了,受伤后,我的肌肉能力跟以前没法比。不是不想踢,是身体不允许了。”


杨智因伤病无奈选择告别

温和丨激情

他是让人安心的门将

37岁的杨智坐在镜头前,以一种接受现实的平静宣布了他的退役。社交媒体上满是北京球迷的不舍:14年来,他是北京国安队球门前最让人安心的守护者,是御林军的“圣杨智”。


从杨智到“圣杨智”的蜕变需要时间:2005赛季杨智加盟国安,那时在门前指挥队友的他经常得到“冷漠”的反应,不是年轻的门将指挥不动,而是当时很多队友听不懂他的普通话;4年后,国安队夺得队史上首个职业联赛冠军,杨智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2011年10月23日的那场京津德比至今为球迷津津乐道,天津泰达在4分钟伤停补时的最后时刻获得点球,杨智“一扑封神”,将比拉斯科的低射挡出底线,像曾经与后来一样,守护住了球队的胜利。


场下温和低调,场上是激情门将。他是国内首位顶级联赛出场次数达到300场的门将,他创下的681分钟各项正赛不失球时间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没有这些资本与底气,哪担得起“圣杨智”。


街霸丨前锋

他是无所不能的门将

玩街霸、爱篮球,还有一颗前锋的心,曾经的国安门神是门将圈不一样的烟火。


杨智早就放过话,说他的街霸是队里玩得最好的,当然他的天赋并不是在游戏上——北京首钢的比赛中,人们经常能看到杨智坐在观众席上。这位篮球爱好者在探班首钢队时还表演过拉杆上篮和单手劈扣,一举奠定了“足球圈里篮球水平最好”的地位。


弹跳力好、脚法好、百米冲刺速度昔日在队内名列前茅,杨智的这些特点几乎是一个优秀前锋的“标配”。在国安的队内训练中,杨智客串过前锋,偶尔在比赛中,他秀脚法过掉对方球员,也可以让人们窥见到一颗前锋的心。


这些都是游刃有余的小跨界,但如今的杨智要真的跨界了,他已经拿到了C级教练证书,未来可能会继续学习,向教练转型。或许,又一段传奇等待书写。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