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 冬季奥运会会徽特展(三)

  2020-8-13  浏览量:370

  

奥运会会徽(Emblem of Olympic Games)是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徽记,亦称奥运会会标。现代奥运会(包括冬季奥运会)的组织委员会都为所举办的奥运会设计一种独特的会徽。会徽的图样有时是通过广泛公开征集,择优选中的。但是,奥运会会徽必须经过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审查批准。 

奥运会会徽作为奥运会的一种载体,就像一面旗帜,将奥运会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参与者,以企盼达到最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将奥林匹克精神与理念,输往全国及世界各地,以举办国文化的特有魅力感染全球,走近人民大众,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留下珍贵的有形遗产,让公众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奥林匹克运动,感受奥林匹克的激情与魅力。

第十九届-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会徽】

美国不但是举办夏季奥运会最多的国家,也是承办冬季奥运会最多的国家。小城普莱西德湖的两次冬季奥运会令人难忘,而1960斯阔谷,2002盐湖城更是在人们的记忆深处熠熠闪光。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会徽是一枚由黄、橙、蓝这三种明亮色彩组成的变形的雪花结晶。这些颜色来自于犹他州的户外风景。通过这些设计元素传达出“竞争、文化、勇气”的主题。这一主题迎合了犹他人想用他们别样的陆地风景与人文遗产来反映奥林匹克精神的主张。

第二十届-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会徽】

时隔半个世纪,冬季奥运会将再一次光临热情四溢的意大利。19世纪建造的安东内利木质尖塔成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会徽的创意来源。由米兰贝宁卡萨-胡斯曼设计工作室制作这个尖塔的抽象图案从1300幅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三年后,它将装扮起都灵多彩的冬天。

第二十一届- 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会徽】

其构思取材于古代印第安人的路标塔图案。图案是由5块彩色石头叠成,既像路标灯塔,也像一个站立的冰 球运动员。图案中的石头有一块绿色,两块蓝色,一块红色和一块黄色。图案底下是“温哥华2010”的字样,再下边便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旗。据介绍,五块不同颜色的石头象征加拿大的不同地区,其中,绿色和蓝色象征加拿大东部的大西洋地区和西部的太平洋沿岸地区。红色象征加拿大的枫叶,而黄色表示旭日东升。 

第二十二届-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会徽】

俄罗斯2014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2009年12月0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公众展示了俄罗斯将首次组办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会徽用俄罗斯国旗上的颜色绘制,下方是奥运五环和2014年的标记,上面还有Gateway to the Future的口号。

第二十三届- 韩国平昌冬奥会【会徽

平昌冬奥会会徽是将韩文中“平昌”两个字的子音加以形象化后完成的。冬奥会组委会方面表示,平昌冬奥会会徽包含了在天地合一的平昌雪花与冰凌、冬奥选手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共聚一堂、共庆盛典的含义。会徽的颜色采用了韩国的传统色彩——五方色(青、赤、黄、白、黑五色)。


第二十四届-  中国北京冬奥会会徽】

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传递出新时代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圆冬奥之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圆体育强国之梦,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追求。

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在“BEIJING 2022”字体的形态上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也体现了与会徽图形的整体感和统一性。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