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2020-9-8  浏览量:1056

  

奥运会开幕式

开幕式(Opening Ceremony)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是万众瞩目的焦点。在开幕式上既要反映出以和平、团结、友谊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要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工作的水平,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

开幕式上,除了进行一系列基本的仪式外,一般都有精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团体操和文艺或军事体育表演。


奥运会闭幕式


奥运会闭幕式通常多一些欢乐的气氛。必不可少的程序有各代表团的旗手按开幕式的顺序一列纵队进场,在他们后面是不分国籍的运动员队伍,旗手在讲台后形成半圆形。国际奥委会主席和当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登上讲台,希腊国旗从升冠军国旗的中央旗杆右侧的旗杆升起,主办国国旗从中央旗杆升起,下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国旗从左侧旗杆升起。主办城市市长登上讲台,并把会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把旗交给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市长。 

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讲话,国际奥委会主席致闭幕词。紧接着,奥林匹克圣火在号声中熄灭,奏《奥林匹克圣歌》的同时,奥林匹克会旗徐徐降下,并以水平展开形式送出运动场,旗手紧随其后退场。同时奏响欢送乐曲。各代表团退场。 


最后,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 由主办国把奥运会旗帜转交给下届主办国代表。缓缓熄灭圣火。


奥运会为什么会有开幕式和闭幕式?


奥运会的开始和结束都会有庆祝仪式。这些仪式极好的呈现了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同时,这也是奥运会与其他体育赛事的与众不同之处。开闭幕式是对体育和文化的庆祝,是团结与和平的体现。它们是一种象征身心结合的仪式。如今,开幕式有一些既定流程。奥运会的主角——运动员们被放在开幕式的首位,他们排列在国旗或区旗之后依次入场。为了向奥运起源国希腊致敬,一般来说,希腊运动员会被安排最先入场。奥运会主办国代表们则最后一个入场。在主办国的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始后,将奏响奥运圣歌。通常奥林匹克会旗由运动员带进场并在赛场升起。圣火的抵达和主火炬的点火仪式是开幕式的高潮。象征性的放飞和平鸽也是开幕式的必要的环节。


从1920年安特卫普的奥运会开始,便出现了某位运动员代表所有运动员宣誓的环节,从1972年开始加入了裁判员的宣誓。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在宣誓词中加入了不能使用禁药来参赛的宣言。接下来便是开幕式中的文艺表演,有多彩多姿的服装、舞蹈、歌曲和音乐。有时,绚丽的烟火表演则展现出了艺术导演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论是坐在体育场里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全世界的观众都能体会到欢庆的气氛! 比赛最后一天的闭幕式标志着奥运会的结束。从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始,所有运动员将会一起走过会场,而不是按照国家或地区团体出场。奥运会会旗随后便交给下一届的主办城市的市长。虽然圣火熄灭了,但是相约四年之后再见。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