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金牌完全是金子制成吗?

  2020-10-29  浏览量:610

  

说起金牌、银牌、铜牌的历史,最早还是由一位犹太国王所提出来的,在最开始的奥运会上,其实虽然设立有金牌、银牌、铜牌,但是由于主办方没有足够的金子,因此第一届和第二届奥运会实际上并没有颁发金牌,一直从第三届奥运会开始,官方才开始制作金牌,当时金牌也确实使用百分之百的足金制作,这让奥运会主办国总是不堪重负,毕竟当时黄金是硬通货,价值非常昂贵,并且随着奥运会所设立的项目不断增加,金牌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导致一些国家,举办一次奥运会,需要把全国的金子都搜刮一空。


从1978年开始,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奖牌进行了一次明确的规定,那就是所有奖牌直径都不得小于60毫米,且每块奖牌的厚度不许少于三厘米,而对于金牌和银牌,官方要求含银量不得低于92.5%,这也让奥运会的主办国都统统松了一口气,毕竟银子比起金子来说,价格确实要便宜得多,而且从保存的角度来看,纯金的奖牌实际上也并不利于保存,毕竟金子本身质地柔软,很容易就会被压变形。


不过,国际奥委会也对金牌的金子使用量做出了一定的规定,那就是每一块金牌的含金量,不得低于6g。虽然有了明确要求,但是实际上和一开始的纯金奖牌相比,其实造价已经低了很多,对此国际奥委会也解释,称一方面这种改革,是为了减轻主办国的负担,同时奥林匹克所追求的是一种精神,而不是为了去赚取金子,因此这种改革,也更有利于奥利匹克精神的推广。


明年召开的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也是别出心裁的收集了大量的电子垃圾,从中提取出金子以及其他一些贵金属,用来制作奥运会奖牌,早在几年之前,日本民众就自发捐赠废旧手机等电子产品,可以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虽然是用“垃圾”做成的,但一定会具有更为特殊的含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为金镶玉银镶玉、铜镶玉。2007年3月27日,距离奥运开幕第500天式正式公布。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奖牌具有浓郁中国特色,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中西合璧”。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