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全陕西,动起来

  2020-11-16  浏览量:205

  

火车专列行驶的轰隆声,电钻工作的嗡嗡声,脚踩缝纫机的吱呀声,学生排成队列的呼号声……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种种声响,就着心跳的节拍,正共同谱写陕西省筹备2021年全国运动会、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的乐章。

  作为双料东道主,陕西在筹备过程中不只实现所有地市的赛事“全覆盖”,更把“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主题口号传递到了每位三秦儿女身上。在八百里秦川的关中平原,从雄浑的黄土高原到秀美的秦巴山区,全陕西已经动了起来。

  一届运动会 一片新舞台

  三座现代化场馆,正矗立在“八水绕长安”之一灞河东岸的西安港务区核心。7月1日,作为十四运会主场馆的西安奥林匹克中心通过竣工验收,如今外围绿化与维护正在紧锣密鼓。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主体育场的跑道铺设遭遇挑战。西安港,这座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用自2013年起至今已开行超3000列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把8个集装箱将本应通过海运入关的预制橡胶跑道从欧洲运至西安,使整个运输周期缩短约半个月。

  截至目前,陕西51个竞赛场馆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部分新建场馆已承接全国赛事。有了现代化场馆设施,草根健身舞台更是遍及陕西。“全运有我!”67岁的徐福全站在西安阎良区石川河全民健身示范区,喊出的口号震天响。这片3000平方米傍水而建的场地,就是他坚守的阵地之一。

  22年来,徐福全走遍全区各个运动场所,指导过上万名学员。“看着健身设施越来越好,咱老百姓要利用起来,才会越来越健康快乐。”他说。

  在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上,自行车道、步道、球场、健身器材星罗棋布。这条贯通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的“绿色健身飘带”,在全面建成后将为陕西省人均健身用地增加至少0.31平方米。

  一届运动会 一代“新鲜人”

  望着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里一汪池水,西安市游泳队总教练刘楠告诉记者,全队已来过这里训练。“孩子们下水都特别兴奋。这样的现代化泳池,以前只有到东部省份训练才能用到。”

  全运惠民,不止于一句口号。在全运会筹办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正在用各自的方式诠释一届运动会的激励作用。

  在秦巴山区腹地安康平利县的老县镇中心小学,30多名小学生正利用课后社团活动排演武术操,稚嫩的脸庞一招一式都英气逼人。

  “学校通过体育课、大课间和社团的不同层次,让孩子们爱上武术,锻炼出强健体魄。”平利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体育股股长唐国春说,该校武术队将代表平利参加明年安康市运会的武术套路项目,也在为全运会做铺垫。“我们争取扩大武术操规模,把表演搬到2021年全运会表演上。”他说。

  说到“野蛮其体魄”,在同样被群山环抱的延安延川县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已把英式橄榄球这般充满对抗的运动引进3年有余。

  文安驿学校紫燕橄榄球队的胡帅生长在以足球闻名的陕西志丹县,正上初三。他说:“练橄榄球三年,给了我更大的挑战。”

  “我明年上高中后也不会放弃橄榄球,它教会了我很多。”胡帅说,“我还要去看全运会橄榄球比赛。”

  一届运动会 一种新生活

  在安康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工作人员不住按动快门,同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样品自拍合影。

  作为陕南移民搬迁中保障群众稳定增收不返贫的举措,陕西安康自2018年发展毛绒玩具产业至今,仅恒口就吸引落户毛绒玩具及相关企业71家,已解决就业2500人、带动脱贫344人。

  近年来多项赛事的吉祥物,都是从这里“走进”运动员怀中。如今全运会吉祥物即将加入行列。安康市毛绒玩具协会已同一家全运会特许产品经销商达成独家生产和供应协议,打样确认基本完成,预计在12月投入生产。

  “毛绒玩具产业一方面通过社区工厂带动搬迁群众脱贫,一方面从设计销售环节吸引年轻人才,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吴大林说。

  全运会吉祥物的生产成为一批人生活面貌发生转变的缩影,会徽蕴含的理念,则是从不变中透视出巨大变化。

  登上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十四运会会徽设计者、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坦言,延安、宝塔山与延河水是贯穿设计始终的元素。

  一旁的延安市体育局副局长申长良手指向山下,那段延河曾是1942年延安“九一”扩大运动会的游泳跳水比赛场地,是延安时期规模最大运动会的见证。

  “明年有3个项目在延安比,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他说,以迎全运为契机,延安自2017年对全域体育设施提升完善,目前80%的县区拥有大型场馆,90%的村庄社区建成健身设施,老区人民迈出家门就能乐享运动生活。

  2019年5月,延安实现了各区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历史性胜利。申长良表示,在迎全运氛围下,体育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更将成为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的保障。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