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马拉松

  2020-11-20  浏览量:947

  

很多人问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是怎么设置的?为什么这项比赛取名“马拉松”?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马拉松的起源。


马拉松原本是希腊一平原的名字。公元前490年9月7日,波斯军队组成了庞大的舰队,横渡爱琴海,直逼雅典。面对强大的波斯入侵者,雅典感到独木难支,便派遣擅跑的传令兵菲迪皮茨(Pheidippides)星夜奔往斯巴达到独木难支,便派遣擅跑的传令兵菲迪皮(Pheidippides)星夜奔往斯巴达求援。菲迪皮茨在两天内跑了150千米,于9月9日到达斯巴达。可是,斯巴达人不愿出兵帮助雅典,为此百般推托。


在强敌面前,雅典人表现出了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9月12日,约1万波斯士兵在马拉松登陆,雅典军队与侵略者展开了决战,结果雅典以少胜多,歼敌6400多人,缴获大批舰船,而自身折兵不足200人。


雅典军队在马拉松获胜后,雅典统帅立即派菲迪皮茨跑回雅典报喜。刚从斯巴达返回的菲迪皮茨又上路了,他不停地奔跑,到雅典时已经筋疲力尽。最终,他只喊了一句“欢呼吧,我们胜利了”便倒地不起,气绝身亡。希腊人从此将菲迪皮茨视为为国尽忠的英雄。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一项目,把菲迪皮茨从马拉松跑向雅典的全部里程——42.193公里作为这一项目的赛跑距离。就此,以历史典故作为背景的马拉松长跑运动正式诞生。这一运动也成为了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常规比赛项目。不仅如此,世界多地也开始定期举办马拉松赛,进一步增强了这项运动的影响力。伴随着马拉松赛跑的发展,一些赛事将这项长跑比赛的距离更改为42.195公里,此后越来越多的赛事主办方沿袭了这个长度。现如今,国际田联已将其确定为马拉松赛跑的标准距离。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