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冰立方”等正式完工 北京冬奥村预计今年6月竣工

  2021-1-13  浏览量:550

  

“冰丝带”“冰立方”和国家体育馆等冬奥工程已陆续完工,北京冬奥村预计2021年6月竣工,“鸟巢”、北京颁奖广场、北京冬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冬奥场馆改造、建设正在推进中。

这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平在11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的。他说,目前位于朝阳区的13处冬奥场馆建设持续推进,“冰丝带”“冰立方”和国家体育馆陆续完工。

“冰丝带”“冰立方”等正式完工 北京冬奥村预计今年6月竣工

资料图:延庆冬奥村普通客房样板间 

他说,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已正式完工。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能容纳约1.2万名观众。国家速滑馆采用了全冰面设计,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冰面,还是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冰面。

同时,国家速滑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智慧化场馆。基于5G网络建设,场馆引入“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系统”等技术,就像给场馆配备了一颗“大脑”,未来可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和完备的服务保障。

位于“冰丝带”的东南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于日前完成了“水冰转换”,变身“冰立方”。“冰立方”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建立了2块冰面(一块为标准冰场,另一块为冰壶场地),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冰壶项目体验基地,为大众提供开放的平台。

国家体育馆也已完成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并在其北侧新建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同步增设更衣室等设施。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置两块符合奥运赛事标准的冰球冰面,北京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工程将于2021年年底前阶段性竣工,满足北京冬奥会需求。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有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因此根据需要分别建设3个冬奥村,其中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侧,处在北京市的中轴线上,设居住、交流和保障三大区域,床位2300个,将打造成“健康、智慧”的建筑。

杨平表示,北京冬奥村预计2021年6月竣工,该地在赛事期间作为居住区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居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奥运村最大的不同是,北京冬奥村赛后不是作为商品房出售,而是成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在京无房人才进行配租。

杨平还介绍,目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正在深化公共区运行设计和运行计划的编制。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颁奖广场、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北京冬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各冬奥场馆改造、建设正在同步推进中。

杨平指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将持续强化夏、冬两届奥运遗产的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升场馆智慧化水平,推进场馆利用改造冬夏两用、错季复用,形成冬有雪趣、夏有水戏,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让民众共享奥运遗产。

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郭鹏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北京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以来,朝阳区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冰雪运动的开展,通过宣传、体验、赛事三大板块,持续推广冰雪运动在朝阳的影响力,每年朝阳群众直接参与冰雪活动达101.5万人次,接受冰雪运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群众达19万人次。

“2021年,朝阳区将积极发挥独特的冬奥会主赛区优势,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提升冰雪体育人口,营造浓厚的冬奥会氛围,让更多群众能够爱看、看懂冬奥会各项比赛项目,主动走进冬奥场馆欣赏比赛。”郭鹏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