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打造冰篮圣地 五棵松在路上

  2021-4-7  浏览量:532

  

       从篮球场变成冰球场,五棵松体育馆需要6个小时,那打造一座冰篮圣地呢?

  经过为期5天的实战演练,“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冰球赛事在五棵松体育馆顺利收官,完成了一次对标冬奥会赛时要求的测试。承办过奥运男篮比赛、男篮世界杯、CBA联赛的五棵松,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篮球圣地,如今它正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坐标,一步步迈向成为冰上圣殿的目标。

  “五棵松参与了2008年的奥运会篮球(比赛),然后又是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比赛),所以我们希望能把这两次奥运会的遗产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它打造成中国的冰篮圣地。”五棵松体育馆业主单位华熙国际集团董事长赵燕说。

  北京冬奥会上,五棵松体育馆将作为冰球竞赛馆亮相。作为全国首座两种尺寸可转换冰球赛场,五棵松体育馆可以在原有“30米x60米”的冰面和奥运标准的“26米x60米”冰面之间转换,以达到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项赛事的标准。

  2016年,五棵松体育馆同时成为篮球和冰球两个项目主场,举办“冰篮背靠背”比赛逐渐成为家常便饭。2020年4月30日,这里启动冬奥改造工程,历时8个月完成,五棵松体育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在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竞赛观赛等方面实现提升。本次冰上测试活动中,“子弹时间”“自由视角”“云转播”、体温计“创口贴”、物流机器人等一众“黑科技”集体亮相,让人们对“科技冬奥”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如今的五棵松体育馆打冰球是种什么体验?测试活动的参赛者自然最有发言权,参赛小队员徐宇阳说:“这个场地可能是我上过的最舒服的冰面了,有专业的制冰团队是不一样的,场馆的保障工作对我们运动员的保障非常好,体验到(国家队)前辈们之后要进行比赛的场馆,我很兴奋。”

  想要成为冰篮圣地,除了举办冬奥会赛事之外,在未来用好奥运遗产则更见功夫。赵燕表示:“我们为2022年冬奥会后的运营做了很多改造升级,目的是使我们的奥运遗产能够很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同时在它的运营当中也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有一个冰上运动中心,叫‘冰菱花’,这次测试活动是第一次投入运营,接下来我们要利用这半年多的时间,让它进一步对社会开放,通过各种活动,比如体育赛事、冰上俱乐部的运营活动来测试我们的设施和服务运营能力,更好地为2022年冬奥会服务,未来能够更好地反馈给社会。”赵燕说。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