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看懂冬季两项应该加一点想象

  2021-6-15  浏览量:929

  

如果你读过或看过《林海雪原》中杨子荣与威虎山上一干匪帮斗智斗勇的故事,想必你对他们脚踏雪板在林间进行枪战的情节会有印象。如果有印象,那么你一定能够很好地理解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就是由越野滑雪和射击这两种运动结合而成,它要求运动员身着滑雪越野装备,身背5.6毫米小口径运动步枪,每滑行一段进行一轮射击,最先达到终点者或时间最短者为优胜。冬季两项缘起于数千年前北欧大陆上人们的狩猎运动,15世纪左右被一些国家列入军事训练科目。

越野滑雪 / 新华社记者 侯昭康 摄

      射击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冬季两项被称为“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它要求运动员在高速滑行途中,停下来进行冷静地射击,这与中国人常说的“动如脱兔,静若处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冬季两项于1924年至1948年都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但从1952年奥斯陆冬奥会开始,冬季两项因为军事色彩,被请出了冬奥会,直到1960年美国斯阔谷冬奥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于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首次参加冬季两项,1998年长野冬奥会来自解放军队的于淑梅获得短距离7.5公里比赛第五名,是迄今为止中国冬季两项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共设11个小项,比赛地点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东北侧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场上依次布置了靶场、赛道、起终点区、场馆技术楼等。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完工 /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对于我国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很难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冬季两项这项运动,所以不容易体会到其中的激情所在。但请读者慢下来,闭上眼睛,幻想一下你是一名勇敢的猎人,正脚踏雪板追逐前方的一头猎物,那也许就是你们家的口粮,如果未能捕猎成功,你的孩子可能就会饿肚子。抑或可以幻想你是杨子荣的战友,正和匪帮在雪中进行生死对峙,每一发子弹都关乎生死。加上这样的想象,想必能够帮助你感受到冬季两项运动中的紧张与刺激。

                                                                                     来源:北京日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