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场馆巡礼--- 首都体育馆

  2021-6-21  浏览量:488

  

首都体育馆修建于1968年,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属于综合性、多功能的体育馆,是北京重要的体育文化活动场所之一。在建成后的38年时间里,承担了众多的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和训练,以及大型文艺演出任务。为满足2008年奥运会排球比赛和训练的需要,首都体育馆进行大规模改建工程。首都体育馆场馆改造完成后建筑面积增至约5.46万平方米,满足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功能需求。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比赛馆、综合训练馆和赛时附属用房,扩建部分主要是售票大厅和四个物品寄存处,另外还要对馆区环境进行改造和修缮。改建后的首都体育馆不仅可以满足2008年奥运会排球项目的训练和比赛,还能满足赛后其它大型活动的要求。


体育馆内全景空调制冷用水冷代替氨氟:自首体奥运改造工程竣工后,每个进入这里的人都会对馆内“不热不冷”的温度比较满意。


北京奥运会的排球比赛在北京最炎热的时候举行。奥运会后,首都体育馆将作为冬季项目的训练基地和全民健身活动等场所而充分发挥其多功能体育馆的作用。故该场馆对于温度的要求也很高——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8摄氏度,夏季不能高于28摄氏度,即使是在冻冰的时候,场馆尤其是看台的温度也必须要保持适中。


首体的空调均采用环保水冷代替氨或者氟利昂等冷媒技术,可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空气,保证适宜的温度。


窗户由钢窗变节能中空窗:据韩富士介绍,此次改造还有一个亮点——窗户变成“节能中空”的了。原来单层的钢窗户已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中空LOW-E玻璃窗,提高了节能保温效果。


残疾人可在包厢看比赛: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首都体育馆奥运改造工程完工了。这座经历了近40年的风雨剥蚀的体育馆,在经过一年半的奥运工程改造后,静静地期待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排球比赛,悄悄地感受着古老而闻名的北京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此次奥运改造,不仅在体育馆西侧增加了两部残疾人电梯,电梯全部采用盲文以及语体提示系统,而且在场馆出入口还增加了残疾人坡道、卫生间也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


最为重要的是,残疾人朋友在这个体育馆观看奥运会比赛,还可以享受VIP待遇——可享受到体育馆内西侧的2片区域的包厢。其中每片区域包含三个房间,每个房间可容纳8名轮椅观众。


据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介绍,由于首体看台结构的原因,无法进行无障碍改造,考虑到轮椅观众的需求,最终将看台西侧两个VIP包厢改作赛时轮椅观众坐席。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