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举办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

  2021-8-17  浏览量:900

  

8月16日,以“融合与共享”为主题的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集中展示了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开展残奥公众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主持活动,中国残联宣传文化部主任郭利群、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出席活动并发言,残疾人代表、教师代表、冬奥小记者代表及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残奥教育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影响和激励一代人的战略目标,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广泛开展残奥教育,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促进残健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郭利群介绍,近期,北京冬奥组委将与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携手开展全国残疾青少年冬奥、冬残奥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向残疾青少年征集画作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向世界进行展示,促使残疾青少年真正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中来,零距离感受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助推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进一步营造残健融合、共建共享包容性社会的良好氛围。郭利群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热烈欢迎6-18岁的残疾青少年积极参加征集活动,提交自己的原创产品,把握机遇,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充分展示中国残疾青少年的风采!”

目前,全国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2062所,形成了以东北、华北、西北为重点地区的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及全国范围的校园冰雪运动的总体格局。据吕钦介绍,我国首次引进国际残奥委会教育材料,由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编译并发布《残奥价值观教育》中文版,已向全国2795余所示范校、特色校赠送近2万册,旨在向青年人传播残奥价值观和愿景。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在中小学中开展冬奥、冬残奥知识竞赛、冬奥知识讲解等活动,为一线教师拍摄残奥教育教学视频,将残奥教育材料转化为音视频资源,不断丰富残奥教育线上产品供给,《残奥运动》MG动画短片、《冬残奥故事》音频节目,吸引了不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关注。北京冬奥组委还将残奥价值观融入公众参与活动中,支持建设残疾人“冰雪之家”,使之成为集冬奥文化展示、冰雪项目体验、运动器材展示于一体,帮助残疾人了解冬残奥文化、体验冬残奥项目的重要平台。

在此次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200天活动中,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体育教师代表刘娓楠介绍了开展残奥价值观教育的经验感受,在她看来,在开展残奥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参与比获胜更重要,“我能”比“我赢”更重要。”活动最后,5名冬奥小记者代表全国23个分站(含澳门)的小记者们进行了现场采访。冬奥小记者们以及即将出征东京残奥会、正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的健儿通过视频,分别表达了对东京残奥会的祝福和对北京冬残奥会的期盼。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