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踏上12强赛西征路,身体和心理迎双重考验

  2021-8-26  浏览量:552

  

我们现在的目标很清晰,就是第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甚至都不去考虑和日本队的比赛。——李铁


8月26日凌晨,由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带队,中国男足国家队从上海乘坐包机前往卡塔尔多哈,参加在那里举行的12强赛前两轮比赛。除了郑铮因家庭原因暂时离队,“铁家军”带上了在上海集训的31名球员西征。


32名国脚赴多哈,武磊期待新征程不留憾


8月25日下午,国足以一场内部教学赛结束了上海备战。主教练李铁在这场教学赛中对阵容进行“混编分队”,即双方部分球员赛中会交换阵营。洛国富、金敬道、高准翼和巴顿均收获进球,展现出不错的状态。教练组很满意球队的精气神,李铁显然对12强赛的主力阵容已心中有数。


李磊、池忠国、王秋明和郭田雨4名伤号在教学赛中未出场,但他们依然随队前往卡塔尔。毕竟距离12强赛首轮与澳大利亚的角逐还有一段时间,如果恢复情况良好,他们有望代表球队出战。唯一未能随队赴多哈的是此前补充征调入队的郑铮。国足官方介绍,郑铮因家庭原因请假,暂不与队伍一起赴多哈,将按照队伍后续计划和要求回归报到。


效力于西甲球队西班牙人的武磊今天将从西班牙飞赴卡塔尔,在多哈与国家队会合。他在周记中写道:“新的征程就要开启,希望迈出的每一步都不留遗憾。”加上武磊,共有32名国脚出征12强赛。


按照卡塔尔方面的竞赛防疫要求,参赛各队抵达至离境,全程都将处于“气泡式”防疫闭环。安全参赛、健康归来同样是国足的重要目标之一。


主力阵容微调,锋线火力旺后防有隐患


与几个月前的40强赛相比,国足12强赛名单有不少变化,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郭田雨、巴顿、朱辰杰等年轻球员入选,为球队增加了新鲜血液。


在入籍球员方面,李铁招入艾克森、蒋光太、阿兰和洛国富,国安的李可因受踝管综合征困扰,本赛季大概率已提前结束。


尽管集训名单有变动,但国足的主力框架和技战术打法并不会有太大变化。受疫情影响,“铁家军”无法安排热身赛,只能以内部教学赛来检验球队状态。据了解,在这场教学赛中,球队的阵型依然是李铁上任后惯用的442,只是个别位置微调,如在联赛中表现神勇的尹鸿博取代金敬道,进入首发一方的中场。


李铁目前最不担心的就是锋线,艾克森、张玉宁和郭田雨在中超均有上佳表现,武磊在西甲前两轮比赛的状态也值得肯定,洛国富更是给球队前场带来了更多变化空间,有望成为奇兵。


后防依然是国足的隐患,明天和唐淼受伤后,国足后防线出现一定调整,回归国家队的王刚有望锁定一个首发名额,与蒋光太、张琳芃和王燊超坐镇防线。这条后防线攻强于守,稳定性欠佳,12强赛将迎来严峻挑战。


国足为12强赛定下的目标是全力拼搏、力争出线,能否打好与澳大利亚的首战至关重要。李铁的态度是“力拼”对手,他在此前的媒体交流会上说:“我们现在的目标很清晰,就是第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我甚至都不去考虑和日本队的比赛。”


境外集训比赛,身体和心理是双重考验


为了备战12强赛,国足8月18日在上海开启新一期集训备战。国脚们的疲惫毋庸置疑,赴国家队报到前,他们刚经历了中超联赛近一个月3天一赛的密集赛程考验。因此在上海期间,球队的主要任务是恢复和储备体能。


与身体的疲劳相比,心理调节更为关键。受疫情影响,国足不仅9月2日与澳大利亚、7日与日本的12强赛前两轮在多哈进行,10月也极有可能无法回国比赛,继续在境外参赛。漫长的境外封闭集训、比赛对球队将帅的心理考验不容忽视。


此前接受采访时,张琳芃、艾克森、吴曦均表示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主教练李铁每天也都会与队员们聊天,帮助大家放松心态。


上海集训期间,国足邀请国际级裁判王迪为国脚们宣讲最新判罚规则;李铁也酌情给球队放假,让大家外出就餐,和家人、朋友见面。国足主帅坦言:“我知道未来3个月我们面对的是什么。”


在大赛压力和漫长封闭的环境下,足协和教练组希望为国脚们尽可能减压减负,能以更自信的姿态站上12强赛赛场。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