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科】 场馆巡礼---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2021-9-29  浏览量:699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位于张家口崇礼区太子城区域东南侧山谷,由西向东依次为场馆运营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场馆技术楼、场馆媒体中心和转播综合区。其中,赛道总长9.7公里,分为东侧山谷的竞赛赛道和南侧山谷的训练赛道;场馆技术楼建筑面积为4890平方米,共有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地下一层为兴奋剂监测站,首层主要满足竞赛管理功能,二层为平台,三层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四层为仲裁、计分及计时等比赛技术用房。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使用传统建筑施工为自下而上逐层施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采用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完成地下一层、首层及中心支撑施工后,首先进行四层框架梁施工,随后施工桁架层及吊柱,最后施工悬挂的三层楼面梁。


在赛道施工上,为满足坡度和曲线精度的极高要求,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舍弃了传统的按规范标准和图纸施工,改由国际雪联专家现场踏勘确定,增加了施工的不可预见性和难度。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则将产生越野滑雪比赛的全部12枚金牌。在冬奥会举办前期,需保证张家口赛区系列测试赛及试运行阶段需求;冬奥会赛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计划打造成“山地公园”及“户外冰上娱乐中心”。


2020年12月21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首次启用。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