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知道的冬奥事:大道至简——北京冬奥物流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中国智慧

  2021-12-10  浏览量:614

  

     9日下午1点50分,一辆绿色牌照的新能源运输车辆停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物流中心的一个仓库门口。车上满载的是租借来的打印机设备和台式机电脑,即将运往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

  仓库内有一间挂着“北京冬奥组委技术设备分发中心”牌子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三排长条桌上摆放着100多台笔记本电脑,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工作软件。安装完毕后,这些电脑也将运往北京冬奥会的不同场馆。

  “这些笔记本电脑也都是租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后,都将还回去。”一位工作人员说。

  轻资产

  “能借不租,能租不买”,是北京冬奥获取物资的原则。据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介绍,截至目前,组委会租赁的物资品类占总物资品类的70%以上,租赁物资的数量也占到总物资数量的70%以上,实现轻资产运行,大大节省办赛成本,实现简约办奥的要求。

  冬奥会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冬季体育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物资涉及两地三赛区40余个场馆,55个业务领域,28个类别,数量巨大,品类繁杂。

  李燕凌说,为了实现物资的充分利用,避免闲置浪费。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科学制定配备标准,精准配备物资,保证刚性需求,比如,会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去配备所有的体育器材;减少弹性需求,坚持“无人员计划不配备、无空间功能不配备,无运行需求不配备”的原则,大幅减少了物资的品类。

  对于与运动员直接相关的家具,充分吸收专业人士的意见,在坚持人性化设计的基础上减少物资配置。比如,专门设计了有升降功能,可随时拆卸桌架手柄的运动员餐桌,实现奥运残奥一桌两用。

  北京冬奥组委精益求精,不断根据赛事需求进行动态调控,尽可能压减物资总量。据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的第四版物资计划较第一版相比,通用家具白电类物资减少了两万余件,占比15%。

  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使用的一些器材,将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继续使用。李燕凌说:“我们统筹测试赛和奥运会的需求,测试赛需要的一些东西,尤其是耐用的东西,不会买两次。器材运进场馆以后,只要里面有地方,我们就会在那里存好,免得二次搬运,浪费资源。”

  减排放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分析,奥运会物流是和平时期物流量最大的单体活动。如何减少物流造成的排放、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北京冬奥会组织者为此煞费苦心。

  据李燕凌介绍,国际奥委会为确保奥运会的正常举办,不赞成过多采取直送场馆的物流方式。但考虑到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供应链优势明显,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通过科学制定计划,在确保供应安全的基础上,加大供应商直送场馆的比例。

  “供应商直送场馆,既减少了二次运输及相关的装卸搬运,又节约了仓储空间,还保证了物流效率和效果。往届冬奥会仓储空间达4万平方米以上,而北京冬奥会目前租赁仓储空间仅2万平方米,且仍有一定空间可保证后续紧急仓储需求。”李燕凌说。

  北京冬奥会使用的产品在设计方面,也体现出绿色办奥的理念。记者在主物流中心的场馆通用家具样品展厅内看到,那里所有的家具都可折叠或可堆放。

  李燕凌对此介绍说:“我们力求优化产品设计,缩小体积,减少重量。考虑到家具物资的物流量在整体物流中占比较大,我们将几乎所有的家具都设计成可折叠和可堆叠的款式,轻便简约、易于搬运,极大节约了运输空间,降低了物流运输的碳排放量。据统计,仅此项举措即可将整体体积降低75%,预计减少运输流量50%。”

  另外,北京冬奥会物流坚持使用环保车辆和设备,张家口赛区将率先使用氢能源货车;北京赛区全部使用新能源货车和物流操作设备;并减少物流包装物和消耗品的使用。实现库内无纸化作业。今年10月27日,冬奥无纸化通关系统开始启用。相关负责人张雨阳说:“使用这一系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纸张。”

  位于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北京冬奥会主物流中心是一座环保型建筑。据介绍,主物流中心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在建筑、电气、排水设计最大程度上做到环保,获得LEED绿色环保认证。比如,建筑合理利用侧窗和顶部天窗自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技术,结合室内和室外高效无污染LED照明技术,实现整体节能29%。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物流中心是从合作伙伴那里“赞助租用”的,并非专门为筹办北京冬奥大赛而建。

  立长远

  重视可持续发展,也是北京冬奥会物流工作的核心原则。

  李燕凌说,北京冬奥组委实施可持续采购,选择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向而行的服务企业,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延伸至市场主体,以可持续的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在采购合同文本中加入合同商可持续条款,签订可持续发展承诺书,按照采购法规,给予参与投标的中小企业加分等政策措施,倡导企业在商业运行中贯彻绿色理念,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奥运会建设。

  在相关人员和队伍的培养方面,北京冬奥会采取了与往届办赛不同的运行模式。据介绍,为了给冬奥会各利益相关方足够大的选择空间,北京冬奥组委没有固定一家企业为北京冬奥会通关和货运服务的独家服务商,而是会同北京海关,在行业里选出了17家行业内优秀的中小企业,形成推荐企业名录后公布至各个利益相关方,并定期组织17家企业针对冬奥会物资通关货运服务保障政策和流程进行专题培训。此举在为利益相关方提供选择灵活性的同时,也为行业中小企业参与到大型国际活动保障服务创造了机会。同时也避免了因组委会指定,组委会买单付费的问题,节约了资金。

  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负责冬奥会采购、物流和资产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88个项目的采购工作,采购工作即将收官,为各参赛群体提供了225批次货值约9.8亿元的通关服务,启动物流中心运行,为各项测试赛提供了全流程的物流服务。80%以上的赛事物资移入工作已经完成。

  大道至简。北京冬奥物流工作做得简约却不简单,充分体现先进的办奥理念,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