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村筹备进展和清废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12-17  浏览量:718

  

12月16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冬奥村筹备进展以及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负责人严家蓉主持会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了冬奥村规划建设以及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工作的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主任宋雪莹介绍了延庆冬奥村运行模拟测试情况和筹办最新进展。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综合处处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马博洋出席了发布会。

冬奥村建设:坚持绿色可持续、融入中国文化、关注赛后利用

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张家口冬奥村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历时5年,凝结了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和河北省两地政府、场馆业主、设计和施工单位所有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对三个冬奥村的规划建设也在绿色可持续、中国文化融入和赛后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

在绿色可持续方面,三个冬奥村均符合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延庆冬奥村在建设过程中,避让了约130棵原生树木,整个赛区移植了2.4万棵树木至专门的奥林匹克林;施工现场的石块就地破碎,做成了建筑外立面的“石笼墙”,不仅取之自然,融于自然,还降低了工程成本。

在融入中国文化方面,三个冬奥村都有自己的中国故事。北京冬奥村院子里的园林景观,契合了中国200余年前展示皇家宫廷冰上运动的名画《冰嬉图》;延庆冬奥村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四合院村落形式,在核心区还保留了一个古老的村落遗址;张家口村在建设初期常规文物勘探时,在原选址上发现了建于约800年前的太子城行宫遗址,工作人员便将冬奥村选址整体向东移了200多米,这片遗址得以完全地保护和展现。

在赛后利用方面,三个冬奥村都与赛后利用计划高度融合。北京冬奥村赛后将成为北京市高端人才公寓;延庆冬奥村按照四、五星级两种酒店模式进行建设和赛后运营;张家口冬奥村将在赛后作为滑雪公寓出租或出售。

“清废”工作实现“三个一”筹办目标 赛时垃圾分类实行“三个全覆盖”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场馆的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即“清废”。主要指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三个方面。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清废”工作已经阶段性实现了“三个一”的筹办目标:一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实行“三个赛区、一个标准”;二是组建培养了一支专业的队伍,为清洁环卫行业输送骨干技能人才;三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测试演练活动,赛时将“挂图作战”。

下一步“清废”工作将继续围绕“两个重点”进行开展:一是重点抓细抓实清废疫情防控,确保清废人员“零感染”。二是重点抓精抓实垃圾分类,严格区分闭环内外的废弃物。

冬奥会赛时,垃圾分类将实行“三个全覆盖”。首先是“废弃物品类全覆盖”,即对赛时产生的所有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其次是“管理过程全覆盖”,对生活垃圾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实行全流程管理。第三是“场馆区域全覆盖”,赛时场馆封闭线以内区域,都要纳入分类管理范围,闭环内外的废弃物严格区分开。

延庆冬奥村坚持“一切以运动员为中心” 模拟测试收获好评

延庆冬奥村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充分体现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和聚落形态。设计建设对标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其中一个组团为超低能耗、绿色生态、舒适于一体的高品质建筑体,节能率达到60.9%,成为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唯一的酒店类示范项目。

在倡导环保的同时,延庆冬奥村也坚持“一切以运动员为中心”。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宋雪莹介绍,延庆冬奥村除了为运动员提供舒适、温馨的住宿服务,村内还有健身中心、娱乐中心、运动员餐厅和多样的商业服务设施,同时还配备了综合的医疗服务系统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暖廊的设计、无障碍设施的配置和隔离室暖心的布置都是延庆冬奥村服务保障工作中一道人性化的靓丽风景线,从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

村内村外交通也非常便捷。由于海拔高、温度低,村内设计了暖廊可以使居民“足不出户”抵达所有居住组团和公共组团;冬奥村毗邻缆车站,运动员可乘坐缆车或班车前往高山滑雪场馆,比赛结束后可通过专门的雪道滑雪回村。

12月11日至12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测试围绕能源、设备“硬测试”与运行、应急“软测试”相结合,全方位检验了延庆冬奥村赛前运行状态,共有约1470人参与测试,其中代表团330人,考察团人员30人和工作人员1100人,获得了各类参测人员的一致好评。

目前,延庆冬奥村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村内主体建筑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引导标识和形象景观已基本完成铺设工作,各功能空间物资和设备已基本完成移入,村内主体能源设备通过了11月23日能源压力测试,各服务空间和功能空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调试,村内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可以说,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冬奥村制订针对性预案应对规模性聚集性疫情

北京冬奥组委最近刚刚发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涉奥人员在华期间将全程实行闭环管理。马博洋介绍,三个冬奥村除了闭环管理外,也分别制订了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

一是村内居民除就餐、饮水外,在公共场所均需要佩戴口罩;二是公共场所均通过限流、提示、一客一消杀等措施,保障村内居民的健康安全;三是在场馆闭环内外区间通过硬质隔离进行分区管理;四是通过缓冲区实现闭环外向闭环内的物品传递;五是闭环内区域实行垃圾管控。除此之外,针对冬奥村内一线服务场景探索“有温度”的防护模式,为赛时服务保障人员设计了工作服。

马博洋说,如果赛时期间冬奥村内出现阳性病例,将实施以下措施:一是及时报告,快速转运。发现阳性病例后,医疗团队将使用负压救护车迅速转运病例至定点传染病医院。二是对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公共卫生团队与属地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报专家组分析判定密接者,在村内特定隔离场所实施观察。三是终末消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公共卫生团队联系属地疾控部门,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入村对驻地和交通工具等环境及物品实施全面消毒。四是启动专家评估。如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在开展紧急应对同时,专家组立即根据赛事特点、场地情况、疫情扩散风险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进一步应对措施。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