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北京地铁冬奥支线具备开通条件

  2021-12-31  浏览量:632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11号线西段)位于北京石景山区,设模式口站(暂缓开通)、金安桥站、北辛安站、新首钢站4座车站。记者30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冬奥支线已经具备开通条件。

  这条新线开通后,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所有比赛场馆将全部可以乘坐地铁抵达,成为冬奥会绿色低碳的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

  记者近日乘坐冬奥支线列车,先后探访新首钢站、北辛安站、金安桥站。冬奥支线车厢内外采用蓝白两种色调,车厢内车顶的照明灯设计成雪花绽放造型,车门口扶手杆设计成冰球杆造型,仿佛是一列穿行地下的“雪国列车”。

  在新首钢站,车站使用中国红配色。作为临近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车站,新首钢站在墙面、房檐部分大量装饰冰雪元素;北辛安站临近首钢园区,车站内铁锈色的铝板、仿混凝土质感的墙面让人仿佛置身钢铁工厂;作为北京地铁11号线、6号线、S1线及规划京门市郊铁路的四线换乘车站,金安桥站装修风格偏“新中式”,使用大量精致的仿木结构。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车站室内设计负责人、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李志阳介绍,冬奥支线车站装修体现“节约型车站空间”设计理念。这种设计以减少建设维护投资、提升乘客舒适性为目标,摒弃冗余装饰,不刻意追求视觉冲击,更多地强调实用、耐久和耐旧。

  “‘节约型车站空间’设计深刻彰显着‘绿色办奥’理念。”李志阳说,冬奥支线从装修定位、材料选用、生产安装到后期运维,都体现出低碳、绿色特点,这在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第一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冬奥支线集智慧调度、智慧运维、智慧车辆、云平台等基础设施于一体,科技感十足。地铁内将增设可视化乘客召援系统,乘客不再需要找服务台,而是就近与站务人员实现视听咨询对话。通过提供多元化票种等措施,提升轨道交通服务能力。此外,通过5G信号全覆盖、车与车联网“对话”,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营效率。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