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罩棚首现闭环 “新工体”面貌逐渐清晰

  2022-1-11  浏览量:1022

  

 “在风雨中呼喊,为国安而战斗!”曾是“老工体”一道靓丽风景线,令人感动之余,观众体验也打了折扣。10日,随着最后一块钢梁桁架落位,“新工体”增设的钢罩棚首次实现闭环。场馆投用后,钢罩棚不仅能为观众遮风挡雨,还集成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等多种功能。

  增设钢罩棚,是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的一大建设亮点。钢罩棚由架设在看台上方的内环梁和场馆主体混凝土结构顶端的外环梁组成,中间由起到支撑作用的径向梁相连接。中赫工体公司工程部机电工程师刘晓宇介绍,钢罩棚首次实现闭环,是指23块钢梁桁架组成的内环梁顺利实现合拢,首次拼出完整的环形。

  “这预示着‘新工体’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刘晓宇兴奋地向记者说,内环梁合拢后,外环梁和径向梁开始加速安装。虽然“新工体”钢结构总重量超过1万吨,但建设者们很有信心,希望在今年一季度末完成钢结构的全部施工。

  施工现场仿佛“钢铁森林”,但背后有“钢铁柔情”的设计巧思。作为工体改造复建项目的指导方针,“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理念也在钢罩棚上体现。

  刘晓宇说:“径向梁的造型,可以很好地营造出一种‘支撑感’和‘向心感’,展现出国家级专业足球场、城市足球队主场的庄重和大气,利于体现团结、努力、向上的体育精神。此外,钢罩棚的高度、弧度设置也有讲究,注意与周边区域建筑环境相协调。”

  刘晓宇介绍,钢罩棚建成后好处很多。明显提升了场馆在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满足亚洲杯及更高级别国际足球赛事的举办要求。此外,钢罩棚还具备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功能,具备在未来设置环形LED屏幕及开展灯光秀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发电系统将为足球场及地下的配套车库等区域提供日常运行的部分电力,有效降低场馆能耗。

  据悉,“新工体”预计于2022年12月竣工,2023年承担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举办任务。眼下,焕然新生的场馆面貌正愈发清晰可见。

                                                                                     来源:新华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