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冬奥|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 冰壶

  2022-1-14  浏览量:520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起源于苏格兰,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以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计分,近者得分,积分多的队伍获胜。冰壶比赛时,每场比赛两队参加,双方各4人登场,分一垒、二垒、三垒、四垒,顺序交叉投壶,每局将投出16壶,共进行10局。

  一名队员投壶时,由两名同伴手持冰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以控制壶的方向和速度。投壶方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冰壶越过圆心线后,双方都可以有一名队员为对方壶扫冰,以破坏对方战术。

  冰壶标准场地长45.72米,宽5米,北京冬奥会赛场设四条赛道。为减小壶与冰面的摩擦,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

  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壶体花岗岩产自苏格兰。运动员借助启蹬器发力滑行,两脚鞋底的结构不同,便于在滑行与制动间切换。

  冰壶比赛看似温文儒雅,实则斗智斗勇。占位,进营,击打,扫冰,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

  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共设3个竞赛项目,分别是男子冰壶赛、女子冰壶赛和混双冰壶赛,产生3枚金牌。

  目前,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30支参赛队伍全部产生,其中:

  男队:中国队、瑞典队、英国队、瑞士队、俄罗斯奥委会队、美国队、加拿大队、挪威队、意大利队、丹麦队。

  女队:中国队、瑞典队、瑞士队、丹麦队、美国队、俄罗斯奥委会队、加拿大队、日本队、韩国队、英国队。

  混双:中国队、英国队、挪威队、瑞典队、加拿大队、意大利队、瑞士队、捷克队、澳大利亚队、美国队。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