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开赛国羽两冠,试水多对新组合初步成功

  2022-3-14  浏览量:572

  

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世界羽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收官,中国队闯进除男单之外的4项决赛,收获女单和女双两冠。为备战巴黎奥运周期,国羽从本赛季开始尝试了多对新双打组合,首站比赛取得了初步成效。

混双

“雅思”拆对有喜有忧


国羽新周期最大胆的变动是将东京奥运会混双亚军郑思维/黄雅琼暂时拆对。德国公开赛,郑思维搭档张殊贤,黄雅琼搭档欧烜屹,取得了一喜一忧的结果。


郑思维和新搭档首轮便0比2不敌东道主组合詹森/埃弗勒。欧烜屹/黄雅琼则在第2轮2比0击败队友王懿律/黄东萍,令人眼前一亮;之后更是战胜7号种子法国的吉奎尔/德尔吕、英格兰的埃利斯/史密斯闯进决赛。尽管最后0比2不敌现世界第一德差波/沙西丽,黄雅琼仍表示本站和新搭档的表现超出预期,“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比赛来不断磨合,完善自我,也需要给彼此更多的信心和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欧烜屹本站兼项混双和男双均打进决赛,体能和技战术执行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在李俊慧退役后,东京奥运会男双银牌刘雨辰和欧烜屹组成新“双塔”,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就开始参赛,尽管1比2不敌马来西亚组合获得亚军,但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去年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有不俗表现的男双组合何济霆/周昊东也杀进了4强。


按照国羽的部署,德国和瑞士两站超级300赛用新组合,本周的全英赛则是“原配”。这样一来,“雅思”将在全英赛再度并肩作战,欧烜屹继续兼项,混双和男双分别搭档张殊贤、任翔宇。去年世锦赛男双亚军何济霆/谭强合体,刘雨辰的搭档则是周昊东。

女双

“凡尘”永远可以相信


女双方面,东京奥运会和苏杯、尤杯扛起大旗的陈清晨/贾一凡,用一场苦战换来冠军,新周期收获开门红,并巩固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凡尘”组合前4场都是直落两局获胜。决赛面对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娃姐妹,她们第2局遇到了顽强阻击,比分打到封顶的30分,1分惜败。决胜局,“凡尘”又在0比3开局、一度7比13落后的困境下奋起直追,21比19完成逆转。陈清晨赛后直言:“29比29那个球拦下网,天知道我有多崩溃。”她感谢了教练和搭档在其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一直以来的包容和鼓励。贾一凡也说,非常珍惜和陈姐配合的每一场,“当然不会轻易放弃了。”


此外,国羽派出的两对女双新组合也有不错战绩:杜玥/李汶妹进入8强,张殊贤/郑雨则跻身4强。东京周期,国羽聘请韩国名帅姜京珍担任女双组主管教练获得成功,双方新周期继续合作,女双也有望获得整体实力的提升。

单打

多位“小花”大放异彩


德国站女单4强中有陈雨菲、何冰娇、张艺曼3名中国选手,提前为国羽锁定冠军。“小花”们的晋级路上,张艺曼第2轮打满3局战胜东京奥运会季军辛杜;何冰娇也在这一轮以21比6和21比14的悬殊比分拿下日本名将山口茜,随后收下因达农退赛“大礼”,半决赛又直落两局击败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最终与陈雨菲“会师”决赛。


尽管有观点认为,包括戴资颖在内的众多高排位选手德国站只是热身,为接下来的全英赛保留实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国羽几位年轻姑娘确实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平,特别是何冰娇在东京奥运会、全运会和苏杯、尤杯的发挥,实力进步非常明显。德国站以21比14和27比25赢得与陈雨菲的决赛,更为她建立了信心,对国羽女单组的良性竞争是一大利好。


相比其他单项,国羽男单的处境较为困难。谌龙目前全力备战亚运会,石宇奇目前暂回江苏省队,男单组参加德国站的均为年轻队员,成绩最好的是赵俊鹏的8强。陆光祖、李诗沣等人想要再现去年汤杯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必须要下苦工夫。通过这半年的海外征战,国羽男单需要尽力积累经验值,缩小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


                                                                                  来源:新京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