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七)

  2022-4-28  浏览量:372

  


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之际,在“后冬奥时代”的契机下,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推出“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的励志故事和学术思想,进行中西方和平思想文化的互动,用文明交流和文化交融的眼光全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

本次线上交流活动

得到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

本期的主讲嘉宾:


黄加达


世界拳道联盟总会会长、国际武术总会会长、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杰出的武术家、出色的电影表演艺术家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是世界拳道联盟总会黄加达会长,今天是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的纪念日,我谨代表世界拳道联盟总会和世界文化艺术联合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体育与艺术审美教育的当代价值。借此我就简单讲述一下我的一生在武术功夫与电影艺术的故事。以此纪念萨马兰奇主席和萨马兰奇纪念馆九周年的庆典。


多年前,在我的好友张选政主席的引荐下,我有幸结识了当时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世界拳联主席吴经国先生。后来也知道萨马兰奇纪念馆也是吴委员一手创办的,这时的我心中非常敬佩。萨马兰奇一生对世界奥林匹克事业和国际体育活动做出了伟大贡献,吴委员对传承萨翁遗愿和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功德无量,值得我们学习效仿与发扬。


我从八岁开始练武,先后到泰国、日本、韩国学习泰拳、空手道、跆拳道等功夫并创立了综合拳实战搏击技术。1986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海上王宫,我获得了世界泰拳王金腰带大赛的75KG冠军;1999年在匈牙利荣获世界杯国际武术锦标大赛总冠军。先后被聘请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匈牙利反恐突击队的实战总教练,巴西圣保罗军警警官训练学校功夫教授,香港皇家警察空手道总教练,国际警察协会澳门分会武术顾问等职。当初我虽身在国外取得了一点成就,但我的心还是中国心,中国是我的根,我迟早要回到祖国。我一直恪守我的格言:“克己让人非我弱,存心守道任他强”的理念。爱国爱家,尊师重道,孝顺父母,奉公守法,敬老扶朋。愿为国家发光、发热,培养更多的青少年人才。


我的这一生除了练武强身,同时也和电影艺术有了不解之缘。早在1973年,我与李小龙宗师同为“香港嘉禾电影公司”的功夫演员。李小龙宗师主演了《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片。我也主演了《合气道》、《跆拳震九州》、《黄飞鸿少林拳》等影片。李小龙宗师他比我大七岁,是我的哥,也是我的前辈。在嘉禾片场,我时常都与李师傅交流,也在他身上学到很多武术的精要和博学。我们主演的电影成为那个时代中国功夫影片走向世界的开端。也在世界上创造了一个英文单词“Kungfu”(功夫)。后来“台湾宏华电影公司”特聘我出演了几部电影,《少林寺十八铜人》、《雍正大破铜人阵》、《火烧少林寺》、《八大门派》、《八百壮士》、《达摩密宗血里飘》;袁和平导演的《太极玄功》等片。在台视也拍了中国民间故事《林冲夜奔》、《洪熙官与方世玉》、《血滴子》等片。在美国主演了20世纪福克斯公司巨片《妖魔大闹小神州》、《铁拳打天下》、《虎爪第三集》。在第一滴血第三集,也指导史泰龙的武术技巧。后来也在中国内地主演了《特警雄威》、《天网行动》与《战神》等影片。


体育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密不可分的文化。如果你看过我们今年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典礼与闭幕典礼的话,那真是精彩绝伦。把体育和艺术的表演完美结合,创造了人类历史奇迹。让我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国人在世界大舞台上争口气。永远感恩支持中国武术和文化艺术的人们!永远纪念萨马兰奇先生!祝贺萨马兰奇纪念馆越办越好!祝大家健康平安、样样如意!

 

感谢黄加达老师的精彩分享


本次分享共邀请九名全国各界专家学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自2022年4月22日起至4月30日,连续9天,每天介绍一位专家分享,请关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查看,感谢您的支持。
 

明天分享专家——乔鲸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