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八)

  2022-4-29  浏览量:333

  

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之际,在“后冬奥时代”的契机下,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推出“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的励志故事和学术思想,进行中西方和平思想文化的互动,用文明交流和文化交融的眼光全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

 

本期的主讲嘉宾:


乔鲸


资深的词作家、知名社会活动家、品牌策划人、奥林匹克音乐教育组歌创作人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萨马兰奇纪念馆九周年之际,在这个欢庆的日子里,我首先感谢吴经国主席对我的热情邀请。我们共同举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筑体育精神”这样一个纪念活动,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中国北京,最近我们成功的举办了冬奥会、残奥会,成为了奥运的双奥城市,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这和我们的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奥运过后,作为我一个热爱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精神所创作的人员,心里感触极深。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我们现在地球人众所周知的,就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来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发展、传承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世界地球村的人们参与的。所以,我感觉到很多举办城市跟所有的这个大众体都简单的认为了奥林匹克就是一场运动会,看的是金牌,看的是运动员的表演,这只是个形式,它深远的意义就是用我们的奥运场馆,奥运会的内容去发扬光大、延伸、传扬真正的奥林匹克的精神,团结、友谊、和平、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我们人类应该共同关注跟发扬光大的,也是让世界和谐的一大重要因素。作为我们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成功的举办了这么多次的奥运,我们的经验跟我们的这个精神感触应该是世界人民最深的,所以,我也感觉应该在我们的国家用我们中国的文化,用我们中国的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去影响世界,让所有的世界喜爱和平的人们都关注我们的奥林匹克精神。


之前我为奥运会写过一首歌,这首歌在创作的时候,我就翻阅了很多资料,感觉到所有的奥林匹克这么多年的歌曲对奥林匹克的精神的宣扬还有一些不清之处,就是说好像内容都是为运动员而创作。我当时有一个立意就是用中国的文化去解释五环的五种颜色的文化背景,我可以给大家在这里朗诵一遍,名字叫《就在今天》:“在这里我看到了跳动的心;蓝蓝的天;绿色的希望;金色的期盼;黑色奇迹的闪现;梦想实现就在今天。”


我觉得这是没有任何奥运痕迹的,把这个用中国的文化语言跟文化内涵去诠释了奥运会五环的五种颜色,当时还有非常可笑的人质疑我,你这个黑色的奇迹写的是黑人运动员吧,这个不行啊。那我说呢,我这不是,黑色奇迹是在现场出的、不可思议的、没有想到的,各类项目的运动员拿到的最佳成绩,这叫黑马,这是运动现场谁都知道的“黑马”,黑马现象。那我说如果就是说写的黑人了,那也没有什么可质疑嘛,他本来在奥运会的这个历史上,在解释这五种颜色的时候,就是有人类肤色的这种解释跟寓意,所以呢我觉着中国在这次成功的双奥城市举办后,我们可以用各种形式,包括歌曲、诗歌、朗诵、舞蹈、音乐、再加上我们的教育界,用奥林匹克的精神去灌注所有的被教育人群跟广大人民群众,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举办奥运会以后,可以向世界人民展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传叙的未来。随之我们是感动世界,让世界为我们而骄傲,奥林匹克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是我们全世界为之应该努力奋斗的一件事情,就是和谐社会。


我们命运共同体全地球的人都是在一个地球村里生活的人,所以我们希望整个地球村的人,整个世界的人民都是应该享受和平,关注和平,拥护和平的人类。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再次祝贺萨马兰奇纪念馆的成功,庆祝的成功,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谢谢你们!


感谢乔鲸老师的精彩分享


为庆祝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本次分享共邀请九名全国各界专家学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自2022年4月22日起至4月30日,连续9天,每天介绍一位专家分享,请关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查看,感谢您的支持。

明天分享专家——肖铭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