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九)

  2022-4-30  浏览量:369

  

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九周年之际,在“后冬奥时代”的契机下,萨马兰奇纪念馆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推出“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的励志故事和学术思想,进行中西方和平思想文化的互动,用文明交流和文化交融的眼光全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开启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明对话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新征程。

 

本期的主讲嘉宾:


肖铭
 

天津铁道技术职业学院教授、学院体育部部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田径裁委会委员,天津市田径裁判委员会竞赛部部长,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

亲爱的各位朋友,各位听众,大家好!


非常高兴在萨马兰奇纪念馆建馆9周年之际,应萨馆的邀请来参加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云”分享活动。


我想首先要感谢纪念馆的创办人吴经国先生以及纪念馆的所有工作人员,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所做出的不可替代的努力,同时祝贺纪念馆建馆9周年。


顾拜旦爵士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初衷,就是让体育的力量公平地激励每一个人,不断挑战更极致的自己。我从事残疾人田径项目的裁判工作多年,作为国内技术官员,参加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裁判工作,在执裁过程中常常被这些残疾人运动员身上闪耀着的不屈的光辉所感动。那么,我就以“奥林匹克精神在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同样精彩”为主题,与大家分享我国残疾人运动员自强拼搏,持续地用自己的汗水来浇灌梦想的故事。


我分享的第一位残疾人运动员的故事是一位盲人田径运动员,她叫刘翠青,她10岁时因眼部疾病未能及时治疗而失明,成为了全盲,一下子失去了光明,看不到美好的世界,那种无奈与煎熬是健全人无法想象的。后来,有视力障碍的刘翠青在母亲的带领下,进入了一所盲聋哑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她的运动天赋被老师发现, 2007年的时候,在一次当地组织的残疾学生运动会上,刘翠青参赛的跳远和跑步两个项目都获得了第一名,这给了她极大的鼓励,也让大家发现了这个小女孩的运动天赋,由此也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在备战东京残奥会过程中,刘翠青的坐骨一度遭遇了伤病,这对即将参加残奥会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残奥会是世界最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比拼的舞台,大家成绩就在伯仲之间。眼看辛苦备战的世界顶级大赛就在眼前,她咬牙坚持,一边治疗一边坚持高强度的训练,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东京残奥会上,在她的领跑员鼎立配合下,获得了女子T11(全盲)级别200米和400米金牌。


在刘翠青8年的运动生涯中获得过近50枚的奖牌,其中包括 4枚残奥会金牌和1枚银牌,在2020年东京残奥上她还打破了T11(全盲)级别女子400米的残奥会纪录,因此她也成为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火炬手。


提到冬残奥会,我想大家对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十分关注,在本届冬残奥会上,我们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中国代表团夺得了18块金牌,20块银牌和23块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领跑金牌和奖牌双榜,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无与伦比的拼搏记忆。


我讲的第二位残疾人运动员他叫郑鹏,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得了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坐姿两枚金牌和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越野滑雪混合接力4×2.5公里的两项亚军。成为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双金王”,他因此也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和奖章。


郑鹏18岁时在某汽修厂做学徒,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双腿。面对沉重的打击,失去双腿的他没有沉沦,而是在他20岁的时候报考了残疾人体校,开始接触滑雪运动。大家知道滑雪是一项需要平衡力极强的运动,健全人练滑雪都会经常挨摔,更何况是失去双腿的残疾人。郑鹏说:“从2013年考入北京市残疾人体校,到2017年入选国家队,他用了5年的时间,自己从伤痛中走出来,开始对越野滑雪充满热情。滑倒过、摔伤过,但依然咬牙坚持,日复一日地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并为之付出努力与汗水。” 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的4年里,他每天坚持5到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伤了很多次,也摔了无数次,但是为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他始终如一的坚持着。他的教练评价他,“郑鹏认真、刻苦、乐观、谦逊,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从来没有任何消极负面的情绪,良好的心态是他制胜的关键。”


我想这两位残疾人运动员,是我们众多残疾人运动员的缩影。就是这些可爱又可敬的残疾人朋友,以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以希望提升热情,以毅力踏平高山。站在残奥会赛场的运动员们,翻越了因身体受伤致残,或先天有障碍而残的那种心里崩溃和自残、自弃、自暴的大山,艰难地走出了死暗的幽谷,站上了生活中强者的那个山峰,然后又开启了攀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另一座高峰。


就像有的朋友说,“残奥会,其实就是一个与命运抗争的舞台,它闪耀着人类不屈灵魂的光辉。残奥会在某种程度上,比奥运会更超脱出功利的范畴、名利的范畴、政治的范畴。少了更多杂质,保留了更多的纯粹,是比奥运会更贴近于奥林匹克精神本源的奥运会。”


残奥会的健儿们,即便身负残缺,也依然乐观、积极、自信、满含竞技体育精神的屹立在赛场上,驰骋、挥洒、拼搏、执着。


他们的每一次上场,都意味着数倍于普通人的艰苦付出。


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人类社会勇敢直面命运的困厄,心中坚守着希望与光明,最纯粹的体育精神布道者,为人们永远标注和导引着,奥林匹克最本真的航向。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


感谢肖铭老师的精彩分享

 

本次分享共邀请了九位全国各界专家学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各位嘉宾用凝练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感悟,让我们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明晰了方向,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在此向各位嘉宾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同时,9天的“云”分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将继续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赋予权威性、教育性、影响力的奥林匹克艺术会持续延伸。为社会搭建传播和平思想,以及社会实践的分享交流平台,把共筑体育精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文化教育理念,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文化的核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文化教育智慧,以实践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