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 团泊健康城·2024京津冀文体旅协同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4-3-24  浏览量:308

  

为探讨从国际视角看中国文体旅产业的发展,交流分享京津冀文体旅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思路,3月23日下午,团泊健康城·2024京津冀文体旅协同发展大会在萨马兰奇纪念馆顺利举行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作为本次交流大会指导单位,天津市静海区体育局、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由腾迈丝(北京)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萨马兰奇纪念馆、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联合主办,天津十英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畅彩十英里(天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融媒时代(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天津体育职业学院、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燕京理工学院、中源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社会各界专家、领导、企业家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百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团泊健康城·2024京津冀文体旅协同发展大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序幕,静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团泊新城党工委书记高文智为大会致开幕词。

静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团泊新城党工委书记高文智致辞

高文智书记介绍了团泊健康城的现状及资源优势,并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体旅融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发展思路,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将发展体育融合产业作为重要内容,以增强体育产业经济的贡献力。当下“文化+体育+旅游”融合样态的溢出效应更加显现,正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力量支撑。团泊健康城现正紧紧围绕“文化塑造内涵,旅游提升品质,体育彰显活力”的总体思路,借助各种文化、体育和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消费者前来体验和消费,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广泛宣传、推介静海,共同体验健康之城,共同引入更多产业项目和文体旅活动落户团泊健康城。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轮值主席李相如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休闲体育协会轮值主席,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首任院长、教授,我国著名休闲体育与全民健身专家李相如教授以“共建·共享·共赢 —京津冀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李相如教授深入剖析了如何通过文体旅融合拉动城乡体育消费、推动“体旅融合+户外运动”,以及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国际视野看待体育旅游。

同时,李相如教授强调了内容赋能和探索文体旅融合创新模式的重要性,加强体育旅游内容的创新和丰富,提出“观光+休闲+体育”的新模式,以提升体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演讲的最后,李教授认为通过科技手段、跨界合作和多元化运营方式,可以推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品牌,为实现体育旅游产业的共建、共享、共赢贡献力量。

在之后的高端对话论坛环节,共分为了体育文化板块、体育产业板块、体教融合板块、企业融合板块四大主题板块。

体育文化板块由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宏主持,太极拳世界冠军柴云龙北京收藏家协会体育藏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超英、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运营经理张洪凤、萨马兰奇纪念馆副馆长张秀丽等嘉宾围绕“如何高质量实现(团泊健康城)文体旅协同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体育产业板块”由滕迈丝(北京)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陈山林主持,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书记张坤、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张瑛、世界拳击冠军李洋等嘉宾围绕“文化旅游活动打造城市名片,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为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

“体教融合板块”由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李铂主持,天津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潘政彬、燕京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超、游泳世界冠军高畅、游泳奥运冠军钱红等嘉宾围绕“体育推进青少年身体和心理健康,提升国民体质”为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一起为体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企业融合板块”由天视体育主持人孟繁达主持,古井贡酒天津南办事处总经理闫旭、天津天水智静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禹作利、北京数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宇、自行车世界冠军穆迪等嘉宾围绕“体教融合板块 “为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探讨,一起为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刘宏

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其中,在“体育文化板块”中,全民健身我们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刘宏主任围绕体育和生活,从全球视角看中国文体旅如何发展,展开体育文化对话,讲述中国故事。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对文体旅融合的话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2024年,号召加快对全民健身、全民运动的推广,而太极从广义上来讲,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它不仅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和阴阳平衡的理念。我们可以借助体育IP的影响力,将体育IP与当地文化特色、宣传定位融合在一起,不仅可以推动太极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还可以促进体育旅游产业的繁荣和创新。



他个人是一名收藏爱好者,同时也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团泊健康之城倡导体育休闲,体育收藏与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他的生活状态目前就是一静一动,静是爱好体育收藏,动就是跑步。这次十英里健康跑,他会手持火炬参加十英里健康跑,传播体育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官港森林公园,博物馆秉持“创新、共建、共享、服务“的运营理念,形成了包括展览、社会教育、文博交流培训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业务范畴。博物馆自2016年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博物馆每年会举办4-6场临时展览以及十余场公益活动。同时成功举办过马拉松比赛、环渤海骑游活动、老年人运动会等。文化交流方面:博物馆积极参与区域间和省级、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培训活动,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下,京津冀文博事业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不断扩大,博物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有效整合和利用自身资源,与萨马兰奇纪念馆和其他博物馆加强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更好助推博物馆前行。

萨马兰奇纪念馆作为北京双奥遗产博物馆,有着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的国际资源优势,萨马兰奇纪念馆不仅是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场馆,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过去十年,纪念馆确立了“国际化+服务中国”的品牌定位,广泛展开国际活动,服务中国。将“体育+旅游+教育”融合一体,每年积极响应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号召,举办不同主题的奥林匹克特色活动,拉动体育文化旅游,保护生态文明,倡导绿色奥运,扩大国际影响力。除举办过数十场丰富多元、富有创意的奥林匹克文化主题展览以外,馆内为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感,增设一系列体验互动项目,2024年为促进体育文化旅游,馆内将采取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举措,吸引客流量。

张秀丽副馆长最后为本次体育文化模块探讨做最后总结:文化和旅游现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萨马兰奇纪念馆在升华体育文化内涵的同时,今后将继续拉动社会教育,拉动旅游市场经济,将文体旅充分结合起来,为中国,为京津冀、为团泊健康城的文体旅协同发展贡献萨马兰奇纪念馆的一份力量。


论坛交流过后,举行的校企及政企签约仪式授牌仪式,将本次大会氛围推向高潮。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成立的奥林匹克专题博物馆,为OMN联盟成员, 开馆至今,一直遵循着吴经国馆长传播薪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建馆初衷,积极推动中国与国际间在体育、文化与艺术方面的交流。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效整合和利用自身资源,以体育塑造公民的文化修养、合作精神、拼搏精神、控制能力、社会准则。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国际传播与实践,倡导奥林匹克和平理念,坚持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将体育精神与艺术之美融合,构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纽带。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