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皮埃尔·顾拜旦 (法国)

任期:

详细资料


    第二届国际奥委会主席勒巴龙·皮埃尔·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法国)顾拜旦的故居在法国的诺曼底省的米尔维勒城堡,古堡的门口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现代奥运之父、教育家、历史学家皮埃尔·顾拜旦:1863—1937。

    1863年1月1日顾拜旦出生在巴黎乌堤诺街66号,一个非常富有的贵族家庭。青年时期的顾拜旦曾就读于巴黎的政治科学学院,他热爱竞技体育,擅长曲棍球和足球。作为一个历史学者对古希腊文化的浓厚兴趣,深入研究,使他对古希腊体育和奥运会有了深厚的了解。他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在古希腊的历史上,没有任何事物给我的触动比奥林匹克更为强烈。"顾拜旦决心要恢复已经消失了15个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1891年28岁的顾拜旦创办了体育评论杂志,接着他又遍访欧美诸国,游说各界人士,宣传复兴奥林匹克的思想,顾拜旦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当时顾拜旦家庭内部没有任何阻碍,比方说顾拜旦的夫人,在性格上不是一个很随和的女性,但她在这个事情上,对顾拜旦的支持是无条件的,他在外界碰到了许多困难,经济方面的、社会方面的以及宗教方面的。当时顾拜旦是抛弃家财去进行这个工作,最后是在穷困潦倒中去世,他的这种思想在当时是太超前了,我们现在很难想象他当时碰以的困难的艰苦性,顾拜旦曾经写了一个回忆录,题目就叫《奥林匹克回忆》,回顾了他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在21年中的艰苦奋斗。

    1894年6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巴黎索邦大学宣告成立,由于第一届奥运 会将在希腊的雅典进行,所以希腊人维克拉斯出任国际奥委会的第一任主席,顾 拜旦出任秘书长,1896年顾拜旦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近三十年,直到1925年。他认为体育是很重要的手段,同时历史也具有非常的重要性,研究历史、了解历史、了解别人,我们不能仅仅知道本民族什么时候战胜别人的历史,必须去了解他人,了解他人对顾拜旦来说其重要性在于避免战争,如果各民族相互之间经常协商讨论的话那么他们就不会去打仗,而且奥林匹克本身也是历史,奥林匹克是从历史渊源而生的。

    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认为顾拜旦的伟大功绩在于将体育运动提高到具有普遍价值的高度,并赋予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为了维持奥运会的正常运作,顾拜旦本人无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后来他不得不变卖了自己的家产,晚年的顾拜旦过着非常清贫拮据的生活。顾拜旦使原来古希腊各个城邦之间的举行的古奥运会变成了今天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参加的现代奥林 匹克运动,同时他一生所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宗旨也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无以替代的作用和影响力,顾拜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1937年9月2日,顾拜旦在日内瓦公园散步,坐在一张长椅上猝然长逝,享年74岁。

    碧水环绕,绿水如茵的米尔唯勒城堡是顾拜旦读书和作学识的好地方,他在这里写下了许多流传至今的关于教育历史和奥林匹克运动等方面的文章和著作。这座房子的二楼就是顾拜旦曾经居住的卧室,这座古堡当今的主人纳瓦塞尔先生对我们说起在1994年法国举行的阿尔贝唯尔冬季奥运会之前,那时奥运盛火围着整个法国跑了一圈,在米尔维勒城堡专门设了一个站举行一个2000人的宴会,法 国的体育部长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都出席了这个活动。当时是冬天,所以他们还 在这里修建了一个很大的帐蓬,这个巨大的帐篷把整个小岛都覆盖起来了,帐篷 里面铺着地毯和地板,还举行了宴会,宴会以后还举行盛大的音乐会。为了纪念顾拜旦,当地的政府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环绕古堡的七公里长跑比赛,这已经成了当地的一个传统体育项目,1999年九月已经举行了一个700人参加的半程马拉松(21公里)比赛。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